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我國核企首次開展港生實習

2018-06-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周琳)記者從中國廣核集團獲悉,中廣核26日正式開展香港城市大學的實習計劃,這也是我國核電企業首個面向港生的實習項目。中廣核新聞發言人黃曉飛介紹,香港城市大學將有2名學生前往中廣核在英核電項目,另有2名學生前往中廣核研究院實習。

香港城市大學是本港唯一擁有核專業的高校。該校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系2名學生將於7月2日啟程前往倫敦,赴中廣核英國公司實習。中廣核投資的英國核電項目,是中國在英國及歐洲最大的投資項目,被稱為「中英黃金時代的旗艦項目」。

同時,另有兩名城大的學生赴中廣核研究院實習。中廣核研究院是中廣核下屬的重點科研單位,除了參與華龍一號的研發之外,還在牽頭開展四代核電、嬗變堆等先進核能技術的研發,並且在小型堆、先進核燃料組件、核電機器人等方面開展科研攻關,是內地一流的核電科研機構。

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博士表示,非常高興看見港生有機會到中廣核實習, 從中學習中國先進的第三代核工程技術。他稱,由於歷史的原因,香港工程師和畢業生, 對英國的工程制度及法律系統頗為熟悉,希望他們能有更多機會,為中國核工業的出口做出微薄貢獻。

中廣核與香港有著深厚的淵源,內地首座百萬千瓦級大型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投資高達40億美元,其中香港中華電力投資占比25%。大亞灣核電站建成發電後,70%以上的電力送往香港,占香港用電量的四分之一。

2015年,中廣核與清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曾簽署過三方戰略合作協議,在核電人才培養、先進核能堆型技術研發、自主新一代核電軟件研發與應用等多方面展開合作。

黃曉飛表示,中廣核將分別在倫敦和深圳為實習學生提供住宿場所,以便其安心實習。我們非常願意發揮中廣核在核電領域的優勢,為香港的青年才俊提供拓展視野、施展才幹的平台。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