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泛亞鐵路」昆楚大段將通車 昆明兩小時到大理

2018-06-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譚旻煦 )記者從中鐵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作為「泛亞鐵路」中緬國際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昆楚大鐵路」(即昆明至楚雄至大理鐵路)目前已經全面建成,將於7月1日起正式開通運營,昆明至大理的時間大幅度縮減,乘坐火車的時間由原來最快5小時21分縮短至1小時52分。該鐵路途經昆明、楚雄、大理三個州市,正線全長328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開通後,雲南西部地區將與滬昆高鐵、雲桂鐵路相連通,便捷通達全國各地。

昆楚大鐵路正線全長328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 譚旻煦 攝

昆楚大鐵路正線全長328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 譚旻煦 攝

昆雄大鐵路開通運行後,大理將隨之成為雲南鐵路第二大交通樞紐,輻射楚雄、麗江、臨滄、迪慶、保山等少數民族聚集區,從省會昆明到達上述地區的旅行時間可壓縮一半以上,在昆明南站換乘,大理至貴陽、南寧、重慶可實現半日達,到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省區市中心城市可實現當日達,大大縮短了滇西地區與全國大部分省區市的時空距離。

目前,昆明與大理間計劃開行21.5對動車組列車,平均25分鐘就有一趟,最短髮車間隔僅為12分鐘。昆明至大理二等座票價為145元。

大(理)瑞(麗)鐵路2020年通車

該條鐵路通車後,由大理出發至瑞麗的中緬國際鐵路中國境內的最後一段也備受矚目,據了解,目前大理至瑞麗的鐵路已經全面開工建設。大瑞鐵路全長330公里,設計時速140公里,分二段實施,大理至保山段197公里,已於2008年6月開工,計劃2020年12月完工;保山至瑞麗段133公里,於2015年12月開工建設,計劃2020年12月建成。

該條鐵路是中國第一條穿越橫斷山脈、地形地質條件和水紋地質條件極為複雜的國家一線幹線鐵路,建成通車後,將連通中緬國際鐵路中國境內的「最後一段」,成為中緬鐵路通道的重要幹線,對促進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推動中國與東南亞、南亞國家的交流與合作,有着重要作用。

此外,另外一條中緬國際鐵路大通道:大理至臨滄的鐵路也於2015年底開工,全長202.1公里,總投資為150.47億元,設計標準為國鐵Ⅰ級單線,行車速度160公里/小時,年輸送能力客車15對、貨運1000萬噸,計劃2021年6月底完工。

雲南將打通三條國際鐵路通道

當前,雲南鐵路建設仍處於大建設、大發展的關鍵階段,玉溪至磨憨鐵路、麗江至香格里拉鐵路、大理至臨滄鐵路等13個鐵路在建項目有序推進。

按照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雲南省中長期及「十三五」鐵路網規劃和自身發展需要,雲南將構建昆明、大理「兩個樞紐」,打造王家營西、山腰、瑞麗、磨憨「四個口岸」,打通中老、中緬、中越「三條國際通道」,並將逐步實現2018年滇中地級市通高鐵、2021年雲南省經濟人口大州市及旅遊重點區域通達高標準鐵路、2025年雲南省全部州市通鐵路的「三通目標」。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