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當局或踩大陸底線 將廢除「台灣省和福建省」

2018-06-29
台當局「福建省政府」

台當局「福建省政府」

【文匯網訊】台灣當局28日宣布,自2019年起將「省級機關」預算歸零。預算歸零,意味着有關機構名存實亡。自1997年7月李登輝搞「凍省」至今21年,「台灣省」終於被廢掉了,「福建省」也被廢掉了,兩個「省政府」將同時走入歷史。

中評社對此發表評論說,台灣當局做出此項決定,給出的理由是為使「國家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以及提高行政效能。網上有留言說這是「變相台獨」,機關算盡;大陸媒體的報道則直指「台獨」死心不改。

台灣目前共有三個「省級機關」,分別是「台灣省政府」「福建省政府」和「台灣省諮議會」。「福建省政府」「台灣省政府」分別於1956年、1997年起虛級化;「台灣省諮議會」由「台灣省議會」改設而來,業務與人員也於1997年逐漸移轉。

依據台灣現行「憲法」規定,「省級機關」不能廢除,明年起「省級業務」全部歸零後,台灣當局仍須設「省主席」和「省諮議會長」,但已無薪水可發,也無一兵一卒。台灣當局要將「台灣省」和「福建省」徹底剷除,還須過「修憲」這一關。

評論指出,廢掉「台灣省」和「福建省」之後,沒有了「省級機關」,民進黨執政的「中央政府」直接統管全台灣縣級政府,豈非成了「省政府」?不管「台灣省政府」是否被實質廢掉,民進黨當局無力改變台灣是一個省的事實,如有踩到大陸底線的行動,眼下的「台灣省」甚至會加速成為實實在在的中國台灣省。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