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學者:當局政策不切實際 台灣缺電更趨嚴重

2018-06-20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能源問題近期備受台灣各界和輿論關注。多位學者19日指出,民進黨當局一味鼓吹廢除核電的能源政策不切實際,未來台灣缺電將更趨嚴重。

台灣長風文教基金會19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分析當前台灣能源政策。該基金會能源政策研究小組召集人杜紫軍認為,民進黨當局提出的「2025非核家園」政策從時程、技術、能源安全、經濟成本、環境污染等方面看均不可行。急於廢核勢必要提高燃氣及風電、太陽能發電等再生能源發電比重,但台灣新的天然氣接收站遲遲無法建成,天然氣運輸及儲運風險較高,再生能源發電不穩定且絕大多數位於中南部,難以補充北部用電缺口。當天然氣和再生能源發電比重難以大幅增加時,燃煤發電比重卻居高不下,導致二氧化碳排放加劇,空氣污染嚴重。

2017年8月15日,台灣發生大規模停電。台北的一處交通燈因此而無法工作。

2017年8月15日,台灣發生大規模停電。台北的一處交通燈因此而無法工作。

台灣「中央大學」教授梁啟源表示,民進黨當局提出到2025年,廢除全部核電,這將導致已投資核四廠的2838億元(新台幣,下同)損失,相當於台灣每一家庭負擔近5萬元。當局還提出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燃氣發電在總發電量中比重分別增至20%、50%,難度很大。即使目標兌現,預計電價上漲10%至40%,屆時淡水河以東的大台北地區將無電廠,用電缺口將超過中北輸電幹線的輸送能力,該地區發生大規模停電風險將大幅升高。

長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表示,民進黨當局煽動民眾對核電的恐慌情緒,同時不顧科學技術標準和客觀環境限制,提出的能源政策不切實際。「日後能源政策承諾無法兌現,民眾為缺電所苦時,該找誰負責?」

2017年8月15日,台灣發生波及17縣市的大停電,總共600多萬用戶受到影響,民眾生活秩序大亂。這是台灣18年來最嚴重的停電事故,為台灣電力緊張敲響警鐘,事故導致台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辭職。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