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涉違反著作權法 台灣「網紅」谷阿莫被起訴

2018-06-07
谷阿莫早前回應指,自己支持網絡著作權的合理使用。(視頻截圖)

谷阿莫早前回應指,自己支持網絡著作權的合理使用。(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以短時間解讀電影劇情而成為網絡紅人的台灣男子谷阿莫(本名仲惟鼎),遭片商提告侵權。「台北地檢署」偵辦後,7日依違反著作權法將谷阿莫起訴。

谷阿莫近年來在網絡平台上傳「X分鐘看完XXX電影」系列短片,以數分鐘時間解讀新上映的電影劇情。憑藉幽默的旁白和剪輯手法,每次都能吸引數十萬點擊。影音平台KKTV、電影公司又水整合、迪士尼、得利、車庫等5家公司,認為谷阿莫未經許可使用來源不明影片並重製,去年憤而提告。

又水整合方面表示,有4部以上的作品,因為谷阿莫的短片,無法在電影院上映,也無法賣給電視台,損失非常大。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谷阿莫未經授權違法使用電影片段重製,已涉犯著作權法,依法起訴。檢方偵辦後,認為谷阿莫涉嫌改作、當中有商業利益,違反著作權法,將他起訴。

谷阿莫回應稱,他的影片符合網絡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在評論、解說、研究等情況下,可以不事先經著作權人授權,更強調自己的短片讓更多乏人問津的作品被注意到,還可能增加票房收入。但對於影片來源,他仍拒絕回應。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香港中通社)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