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6措施抑房價 居屋變市價52折

2018-06-29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9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特區政府6項房屋政策新措施。林鄭表示,有關措施旨在達到3個目標,包括令資助出售單位更可負擔、增加資助房屋單位供應並加強支援過渡性房屋供應,以及鼓勵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盡早推出市場。

林鄭公布6項措施抑制樓價(視頻截圖)

林鄭公布6項措施抑制樓價(視頻截圖)

林鄭表示,房屋問題本屆政府的重點工作,增加土地供應是解決房屋供應不足的根本方法。政府會全力以赴,增加適切和可負擔房屋的供應,改善市民居住環境,重燃置業希望。

根據新措施,居屋售價與市場脫鈎,或降至約市價的52%;政府另將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雙倍「額外差餉」等。

林鄭表示,將修訂資助出售房屋的定價政策,降低用於測試負擔能力的家庭入息標準,並確保「可負擔」單位數量由50%增加至最少75%。根據新措施,2018新居屋計劃中單位的評估市值將由原本的7折變為52折,居屋定價的負擔能力測試將不再與市價有關係。

林鄭以啟德啟朗苑400平方呎單位為例,新措施下售價由390萬港元下降至290萬港元。另外,綠置居則會並比前一期居屋計劃的折扣率多10%,令綠置居對公屋租戶更吸引。

增加資助房屋供應方面,林鄭宣布,首先將邀請市區重建局將馬頭圍道項目改作「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可提供450個「首置」單位,盡早測試對較高收入群組的吸引力;另外,特區政府將改撥9幅私營房屋用地,發展公營房屋,可提供約1060個單位。政府還將成立專責小組,協助民間主導和推行過渡性房屋計劃。

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盡早推出市場方面,林鄭宣布,將修訂《差餉條例》,向過去1年內有超過6個月並未作居住或出租的空置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按年徵收該單位的應科差餉租值的兩倍。政府另外將修改「預售樓花同意方案」以改善發展商銷售方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