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7月起一批重磅新規實施 再迎降稅降費

2018-06-30

【文匯網訊】7月起,一批重磅新法、新規正式實施:部分日用消費品進一步降低進口關稅,百姓再迎降稅大禮包;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將實施;手機流量「漫遊」費將成歷史;企業所得稅成本費用扣除問題終獲明確規定……

我國決定建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建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實施。

《通知》明確,建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主要內容是,在現行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基礎上,建立養老保險中央調劑基金,對各省份養老保險基金進行適度調劑,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一是中央調劑基金由各省份養老保險基金上解的資金構成,按照各省份職工平均工資的90%和在職應參保人數作為計算上解額的基數,上解比例從3%起步,逐步提高。二是中央調劑基金實行以收定支,當年籌集的資金按照人均定額撥付的辦法全部撥付地方。三是中央調劑基金納入中央級社會保障基金財政專戶,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專款專用,不得用於平衡財政預算。四是現行中央財政補助政策和補助方式不變,省級政府要切實承擔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和彌補養老保險基金缺口的主體責任。

稅務領域「群發」降稅大禮包

煙葉稅法和船舶噸稅法這兩部新稅法將於7月1日起施行。根據煙葉稅法,煙葉稅稅率保持20%不變。船舶噸稅法則確認了噸稅執照電子信息的法律效力,為海關噸稅申繳無紙化改革提供了法律支撐。

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的公告,7月1日起,降低部分日用消費品的最惠國稅率,涉及1449個稅目,平均稅率由15.7%降為6.9%,平均降幅55.9%。因最惠國稅率調整,取消210項進口商品最惠國暫定稅率,其餘商品最惠國暫定稅率繼續實施。

同日起,將稅率分別為25%、20%的汽車整車關稅降至15%,降稅幅度分別為40%、25%;將稅率分別為8%、10%、15%、20%、25%的汽車零部件關稅降至6%,平均降稅幅度46%。降稅後,我國汽車整車平均稅率13.8%,零部件平均稅率6%。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7月1日起,將服裝鞋帽、廚房和體育健身用品等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由15.9%降至7.1%;將洗衣機、冰箱等家用電器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由20.5%降至8%;將養殖類、捕撈類水產品和礦泉水等加工食品進口關稅平均稅率從15.2%降至6.9%;將洗滌用品和護膚、美發等化妝品及部分醫藥健康類產品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由8.4%降至2.9%。

國家稅務總局日前發佈了《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憑證管理辦法》,對稅前扣除憑證的相關概念、適用範圍、管理原則、種類等予以明確,以規範稅收執法,優化營商環境。《辦法》明確收款憑證、內部憑證、分割單等也可以作為稅前扣除憑證,將減輕納稅人的辦稅負擔。

手機流量「漫遊」費將成歷史

6月22日,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分別宣佈,將在7月1日起取消國內手機流量「漫遊」費,手機用戶的省內流量升級為國內流量(不含港澳台流量)。

國內高等教育學歷學位認證服務收費全面取消

近日,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通知,決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全面取消國內高等教育學歷學位認證服務收費。取消國內高等教育學歷學位認證服務收費後,已在高校學生學籍學歷信息管理系統和學位信息管理系統相關數據庫中註冊的學歷學位原則上實行網上查詢和電子認證。

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法律地位得到明確

7月1日起施行的農民專業合作社法明確了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法律地位,規定農民專業合作社對由成員出資、公積金、國家財政直接補助、他人捐贈以及合法取得的其他資產所形成的財產,享有佔有、使用和處分的權利,並以上述財產對債務承擔責任。

法律明確,三個以上的農民專業合作社在自願的基礎上,可以出資設立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應當有自己的名稱、組織機構和住所。

中國海警局7月1日開始行使海上維權執法職權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6月22日表決通過關於中國海警局行使海上維權執法職權的決定(簡稱「決定」),就中國海警局相關職責作出決定。

該決定稱,按照中共中央批准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和《武警部隊改革實施方案》決策部署,海警隊伍整體劃歸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調整組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海警總隊,稱中國海警局,統一履行海上維權執法職責。該決定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

手語盲文國家標準實施 手語有了「通用語」

自7月1日起,《國家通用手語常用詞表》和《國家通用盲文方案》將作為語言文字規範實施,分別規定了通用手語常用詞彙的規範動作和用盲文書寫國家通用語言的規則,是國家通用語言的豐富和補充,是對聽力殘疾人和視力殘疾人使用手語和盲文的語言權利的保障。

===地方性法律法規===

北京:7月起開「黑巡遊車」最高罰5萬元

7月1日起,《北京市查處非法客運若干規定》將實施。根據新規,從事非法客運人員的違法信息將納入本市信用信息系統。

相較以往,新規針對非法客運治理明確了對「黑車」可以「扣押」;對「克隆出租車」「黑摩的」可以沒收車輛;對從事兩次以上非法客運的人員可以暫扣駕駛證3到6個月;對「黑巡遊車」罰款額度從5000元至2萬元提高到1萬元至5萬元等。

吉林:首部黑土地保護地方法規正式施行

《吉林省黑土地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2018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該條例是我國首部黑土地保護地方性法規。《條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黑土地保護工作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將黑土地保護經費列入財政預算;黑土地保護實行督察制度;對黑土地保護不力的地區,由省人民政府或者其確定的監督管理部門約談該地區人民政府的主要負責人,約談情況應當向社會公開;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加強黑土地違法犯罪活動的行政執法與司法聯動。

福建:發佈突發事件應對辦法

為了預防和減少突發事件的發生,控制、減輕和消除突發事件引起的嚴重社會危害,規範突發事件應對活動,近日,福建省發佈了《福建省突發事件應對辦法》,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

山東:為古樹名木劃「保護圈」

山東省政府近日印發的《山東省古樹名木保護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辦法》對古樹名木的概念、分級認定及保護措施做了明確規定,按照古樹級別分別劃定了3米、2米、1米的「保護圈」,在保護範圍內挖坑、點火、倒垃圾等都要承擔法律責任。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