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帆:落實填海 範圍將大過沙田新市鎮

2018-07-02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到增加土地供應需要「靠填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出,如果落實填海,以未來需要新增1,200公頃土地計算,估計填海範圍會比沙田新市鎮更大。他又表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諮詢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政府非常尊重小組及市民的意見,但同時也需要規劃未來的工作。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所進行的諮詢工作仍在進行中,林鄭月娥日前與傳媒會面時表示,增加土地供應需「靠填海」,令人關注政府對未來土地供應的選項是否已有前設。陳帆2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政府推動社會大辯論,正是因為「每個人都是社會一分子」,可以有自己的意見。

他指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目標,是為香港長遠土地供應提出不同方案,讓市民提出意見,有關諮詢工作現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政府非常尊重專責小組的工作,也非常尊重市民意見,希望聽取社會整體意見後,作出最終判斷。

但他表示,政府同時亦需為未來的工作進行規劃,今年施政報告就是一個示範,政府需諮詢專責小組,就着他們取得的意見作出評估,再向市民交代,故此舉絕不存在不尊重小組。

至於填海,陳帆指出,在歷史發展上,很多人口密集的新市鎮都是靠填海而來,是現實和有效的方案,而且填海亦不只是為了住屋,而是為了香港的整體發展。

他解釋,發展棕地、綠化地邊緣或進行土地改劃,始終只是在現有土地範圍去更改,沒有開闊空間去創造,填海則可製造全新土地,彈性和空間均較大,可以實際處理未來新增人口的居住需求。

他表示,本港未來需要新增1,200公頃土地,如果落實填海,估計填海範圍會較沙田新市鎮更大。若進行填海亦會與環保團體商討,如何平衡保育及發展需要。

政府推出的六項新房屋措施,將資助出售房屋的售價與市價脫鈎,改為按申請人負擔能力定價,陳帆表明,政府不打算降低現時白表家庭月入5.7萬元的上限,但會考慮收緊轉售限制,希望可在本月中交代細節。

他解釋,目前的上限是按市民能否負擔私人住宅釐定,不能因為資助房屋售價下調,而將部分原本合資格的家庭摒諸門外,又指即使居屋之上仍有港人首置計劃單位,但售價會較高,白表家庭負擔會較吃力。

他又承認,新房屋措施其中一個不好的效果,就是會有更多市民申請居屋,令中籤機會較低,故更應該聚焦於土地開發。

他表示,最重要是讓市民覺得有機會「上到樓」,新措施是表達政府對市民置業訴求的承擔。他又說,每天看到有關樓價的新聞都感到無奈,但同時亦是推動力,令他們有創新破格的想法,解決問題。

被問及未來公營及私營房屋的比例,陳帆就表示現時不會作出改變,但指將來土地供應充裕時,政府亦期望可興建更多公營房屋。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