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財稅專家談稅制改革: 中國稅收史迎來全新起點

2018-07-05

【文匯網訊】繼省級新稅務機構掛牌成立後,7月5日,中國市級新稅務機構統一掛牌成立,中國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邁入新的階段。隨著改革的縱深推進,「一廳通辦」「一鍵咨詢」「一網辦理」等稅收管理服務的整合效應逐漸釋放。近日,粵港澳財稅專家從國家治理、營商環境、稅收遵從、全球化發展等方面暢談國地稅合併,認為中國稅收史將迎來全新的起點。

夯實現代化國家治理體系根基

廣東財經大學校長於海峰表示,稅務機構改革後,中國財稅體制改革步伐將全面加速,實體稅種立法、中央和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轉移支付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項目都將進入攻堅期,屆時,中國現代化國家治理體系的根基將進一步夯實。

他說:「通過國稅、地稅機構合併,規範稅收管理裁量權,有利於維護全國統一稅制的公平性,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到決定性作用,推動國家、政府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更好地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

中山大學法學院楊小強教授認為,國地稅機構合併,完全可能實現人力資源、信息資源與知識資源的最佳組合,將提升國家稅收整體治理能力。因為歷史征管稅種差異,國稅部門對製造業、國際貿易更專注;地稅部門對建築業、房地產、金融、服務業更熟悉,這種知識溝壑容易滋生征管縫隙,如今機構合併則能夠實現無縫對接,既能提升稅務機關納稅服務能力,也將強化稅收法律之力。

助推稅收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對廣東510萬戶企業納稅人、4200萬自然人納稅人和2142萬繳費人來說,最為關注的是,此次稅務機構改革會帶來怎樣的新變化、新服務和新升級。

澳門稅務學會理事長黃慧斌表示,從宏觀層面看,國稅、地稅合併有利於整個稅收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也讓港澳企業對加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享內地發展紅利有了更多信心。從微觀層面看,在V-TAX遠程可視自助辦稅、稅銀合作等新理念下,稅務機構改革進一步提升了服務水平、辦理效率,為內地及澳門納稅人提供全方位、更貼心便利的辦稅服務,能明顯降低辦稅制度性成本。

普華永道中國稅務團隊撰文指出,國地稅合併所帶來的影響及便利是全方位的。國稅、地稅合併後,一站式征管將進一步簡化辦稅流程、節省辦稅時間。同時還有利於形成統一的政策口徑和執法尺度,增強涉稅事項的確定性。

據介紹,稅務機構改革在省級層面推開以來,廣東省稅務部門在降低辦稅成本、減負增效、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方面推出了一系列舉措,基本實現涉稅業務「一廳通辦」,1134項涉稅費業務通過廣東省電子稅務局「一網通辦」,上線預約辦稅、增值稅和發票業務、個稅、社保、房地產智能辦稅等55項常用微信辦稅功能,12366納稅服務熱線「一鍵查詢」功能上線首月,人工需求量便高達27.3萬件。

打擊稅收違法犯罪更趨精準

業內專家一致認為,國稅地稅機構合併後,稅收數據、征管力量將實現「全國一盤棋」,將釋放更多積極的連鎖效應,打擊稅收違法犯罪行為也將更加精準、有力。

普華永道中國稅務團隊提醒納稅人,國稅地稅合併後,納稅人信息將更透明,稅收監管將更全面,對納稅人的稅務風險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

此外,香港稅務學會副會長、羅申美稅務咨詢有限公司(香港)董事總經理黃信安認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以及國際經貿摩擦的日益增多,吸引稅務生力軍、留住資深稅務人才、發展稅務精英也是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中的重要工作。他建議,要加快培養更多通識稅務的「家庭醫生」,能作為「項目經理」,就交易涉及的所有稅種做出整體考慮與分析,一站式地為「引進來」與「走出去」的企業以及人員提供優質稅收服務。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