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保政策大轉變 公僕上下有商量

2018-07-06

【文匯網訊】(記者 范童)特首林鄭月娥及一眾司局長趁現屆特區政府上任一周年,特意「拍片」回顧過去一年工作,並介紹未來的大計。今日(6日)輪到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上載短片。黃錦星在片段中直言,過去12個月環保政策方面有很大轉變,令香港更綠色、更宜居。羅智光則承諾,局方會繼續和公務員「有商有量」,了解他們工作及關心的議題。

黃錦星謝展寰親述一年成績

黃錦星不但和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拍住上」,更親自繪畫,以生動的方式,和市民分享過去一年環境局推出及落實的多項關鍵環保政策,更邀請了相關持分者分享感受。

在自然保育方面,謝展寰指出,香港今年通過了法例,逐步全面禁售象牙,更大幅度加重罰則,黃錦星不禁舉起姆指「點讚」。

野生救援香港代表Alex Hofford表示,此舉是保護大象的重要歷史里程,因為一旦終止香港的象牙需求,象牙價格將下降,亦不會有可觀利潤誘使非洲的偷獵者獵殺大象。

黃錦星並提到,香港今年在處置「四電一腦」進入新里程,市民可以預約「WEEE.PARK」 營辦商上門回收。短片邀集了「WEEE.PARK」廠房領班余偉斌,介紹如何處理已不可復修的「四電一腦」,並用以製成二次的原材料。

今年,環境局新推行「上網電價」,可以民間安裝太陽能板一同幫忙產電,特區政府還會以身作則,預留10億在政府的場地支持可再生能源裝置。聖三一堂小學校長阮素雲表示,起初學校在天台設下太陽能光電板,是為了節省能源,並可以達到教學的效果,沒想到「上網電價」政策可以把電力賣回給電力公司。

最後,黃錦星表示環境局會努力推展五大環保藍圖,包括清新空氣、減廢、自然保育、全民節能及氣候行動,呼籲市民:「揼少啲,慳多啲,全民節能,咪做大蹝鬼!」

羅智光則在短片中,分享自己過去一年與一些公務員的互動,及公務員的工作點滴,包括郵差、警察、飛行服務隊、懲教署職員等。他表示,過去一年接觸過不少公務員,無論是管理層抑或前線,都是專業、盡心盡力及敬業樂業的。

羅智光珍惜探前線同事機會

他直言,很珍惜探訪部門的機會,因為透過面對面的溝通,可以親身聽到同事的心聲,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經常有公務員向他反映工作量大,部門人手不足等,「他們的聲音我是聽到的。」就此,2018至2019年度公務員編制會增加6,700個職位,增幅約為百分之三點七,是回歸以來最高的按年增幅。在新增的人手中,佔近七成是前線人員。

羅智光指出,行政長官已在施政報告中宣佈,讓2000年6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之間入職的公務員選擇延長服務年期,局方已就實施細節完成諮詢,並將盡快推行。同時,為了增加非華裔人士加入政府的機會,公務員事務局邀請各部門仔細分析其轄下職系的中文語文能力入職要求,現時降低中文語文能力入職要求的職系數目由22個增加至53個。

他表示,公務員事務局正努力地規劃全新的公務員學院,以全面提升公務員的培訓,現時已大致找到興建的合適地點。在建成前,局方會研究如何進一步加強公務員的培訓,又承諾局方會繼續努力和職方商討公務員關心的議題,最重要「大家有商有量」。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