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挑起對外貿易戰給世界帶來三重危害

2018-07-08

今年以來,美國政府打著「美國優先」的旗號,擺出不惜向全世界叫板的架勢,導致國際貿易一直陰霾籠罩。無論是盟友、鄰居還是夥伴,都成了美國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刀鋒所指的對象。過去一個月,美國政府更是頻頻出招,中國、歐盟、加拿大等世界主要經濟體幾乎無一倖免。在美國歷史上,熱戰、冷戰、貿易戰都沒少打,但同時與這麼多國家對著幹,還是頭一遭。一時間,世界輿論一片嘩然,國際社會群情激奮。

歷史一再證明,貿易戰損人害己,將導致混亂無序,威脅世界經貿體系和全球經濟增長,各方都將付出巨大代價。20世紀30年代,美國發起的貿易戰導致國際貿易萎縮66%,並被認為加重了世界經濟大蕭條的程度。教訓不可謂不深刻。但美國似乎選擇了遺忘,固執地再次吹響保護主義號角,打響了貿易戰第一槍,給世界經濟造成三重危害。

第一害是打亂全球產業鏈、價值鏈。21世紀,全球性的產業鏈分工體系和價值鏈已經構建,世界各國利益深入交融,形成事實上「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利益共同體。貿易戰一旦開打,全球範圍的商品成本、價格、流動都會發生不可預測的變化,所有國家都會受到波及,跨國公司更是首當其衝。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估計,僅中美貿易戰就將造成全球產業鏈4000多億美元的損失。

第二害是破壞全球經貿秩序。當代經濟學界對世界貿易體制為戰後世界經濟作出的貢獻具有共識:世界貿易推動了世界經濟大幅增長,貧困人口歷史上首次絕對性減少。美國曾是國際貿易規則的「設計者」,如今卻淪為赤裸裸的「破壞者」,不僅違反作為市場經濟基礎的契約精神,而且正在顛覆全球開放性的貿易秩序。據報道,美國政府正在起草法案,要求國會授權總統不經過世界貿易組織即可提高進口貨物關稅。美國背離世貿組織基本規則的「司馬昭之心」已昭然若揭。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表示,如多邊貿易體制遭到破壞,全球經濟增長率將下降2.4個百分點,60%的全球貿易會消失。

第三害是損害世界經濟復甦動力。當前,世界經濟復甦依然脆弱,越來越多的經濟學家擔心,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正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破壞。標準普爾公司預測,如美國威脅加徵的關稅全部實施,全球經濟增速或下滑1個百分點。國際清算銀行警告,保護主義抬頭已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薄弱環節,可能誘發世界經濟放緩甚至衰退。牛津研究所報告強調,貿易戰產生的風險已嚴重影響商業信心和投資,攪亂全球金融市場。

美國搞單邊貿易保護措施,正迫使世界經濟這艘輪船駛向風高浪急的險灘。經濟全球化時代,各國經濟利益相互滲透,高度捆綁。一旦世界經濟巨輪觸礁擱淺,美國產業界、消費者自身的利益也必將遭受重大損失。美國評級機構穆迪公司估測,貿易戰正使美國25萬個就業崗位面臨流失風險,並導致美國家庭平均增加210美元開支。

所幸當今世界,美國已無法為了一己私利為所欲為。面對美國貿易霸凌行徑,越來越多國家選擇堅決回擊。中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印度、土耳其等經濟體已先後發起反制。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國儼然成為千夫所指的孤家寡人。但美國不會輕易善罷甘休,保護主義的大棒接下來很可能揮向更多國家、更多領域。貿易戰的子彈還將繼續飛行,未來的較量將更為激烈。

「單者易折,眾則難摧」。國際社會當前應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實踐證明,面對美方一意孤行、毫無誠信、蠻不講理的做法,各國現在已是唇亡齒寒、榮辱與共。為維護自身利益和尊嚴,捍衛「掌握自己命運」的「天賦國權」,各國必須拋棄幻想,團結一致,結成維護自由貿易的統一戰線,堅決反對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絕不對保護主義讓步,絕不向單邊主義低頭。同時,各國應在經濟全球化的旗幟下,加速推進多雙邊和區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完善全球經濟貿易治理,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來源:《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8日 03 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