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價資助屋恐勁蝕 政府願為房協包底

2018-07-10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近日公佈6項房屋政策新措施,包括將資助出售房屋訂價與市價脫鈎,令資助出售房屋更可負擔,惟香港房屋協會主席鄔滿海擔心,此舉將對房協興建資助出售房屋構成財政壓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日回應指,會就此親自與鄔滿海討論磋商,並明言政府會一力承擔有關財政開支。

林鄭月娥10日表示,房協作為一個私營機構,特區政府尊重其在出售房屋時的定價,但由於房協很多土地來自政府,如果政府在房協興建資助房屋的地契中,要求其定價需要得政府批准,政府亦會一視同仁,要求它按照新措施,把資助房屋的售價按目標組群負擔能力釐定,以滿足香港市民置業需求。

林鄭:將與鄔滿海磋商

林鄭月娥指,若因此構成任何財務上的困難或負擔問題,政府會一力承擔。她直言,很願意親自與鄔滿海磋商討論,認為問題不難解決,可以從地價方面入手。

房協發言人10日回應指,歡迎特首跟房協磋商居屋新定價對房協的影響,並感謝政府的支持,房協一直有定期跟運房局會面,就不同議題交流意見。

鄔滿海日前出席一電台節目時指,資助出售房屋定價與市價脫鈎是好事,但現時房協所有資助出售房屋項目均需要支付一半市值地價,若按新定價機制定價,估計每個市區單位要虧蝕100萬元,新界單位蝕50萬元,房協將面臨財務壓力。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