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合作內地 港澳資本市場增動力

2018-07-10
吉林省積極對接現代、前沿的市場理念和金融市場,圖為港商考察團赴長春新區考察(本網記者 盧冶 攝)

吉林省積極對接現代、前沿的市場理念和金融市場,圖為港商考察團赴長春新區考察(本網記者 盧冶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冶)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正大製藥集團總裁鄭翔玲指出,目前,內地城市建設硬件已經很過硬,但是軟件相對存在不足,比如交通、教育、醫療、養老等問題,應該在數字化平台基礎上建設智慧性城市,這其中就包括金融科技,金融科技並非簡單的區塊鏈與互聯網,而是通過科技的手段,更多改變現有的服務與現狀。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正大製藥集團總裁鄭翔玲(本網記者 盧冶 攝)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正大製藥集團總裁鄭翔玲(本網記者 盧冶 攝)

鄭翔玲表示,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擁有30個省級、15個副省級的3000多名會員,都是融入各省市建設的實踐者,港澳企業更多更快地融入到吉林省的金融改革與創新中。

「吉林省是觀察周邊國家和城市經濟的重要窗口,吉林應該通過大力發展金融科技來服務實體經濟發展,讓金融激活企業創新能力,提高競爭力。」為此,她提出了兩點建議:一是應該多設立一些國家的領事館,只有領事館落地,才能吸引該國的投資與國民關注吉林;二是把航線航道打通。「港澳人士來吉林,很多需要轉機,漫長的中轉時間就會讓他們被迫壓縮在吉林的停留時間,只有航線更多、更快、更便捷、更合理,才能更多地吸引港澳人士前來觀光考察投資。」

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雙智認為,「目前吉林省在香港上市的企業是10家,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希望能通過合作,吸引資金、客戶、技術到吉林來,同時也幫助企業到境外發債融資、上市,實現共贏。」他表示,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將助力跨境投資,培育市場主體赴港IPO;促進企業轉型升級,支持企業「走出去」開展國際產能合作;擔當橋樑紐帶,提供國際化、多元化、一體化服務。

搭建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交易平台

澳門銀行公會主席葉兆佳此次率領澳門13家澳門銀行代表及金融管理局委員前來交流,尋求與吉林合作的商機。

葉兆佳介紹說,近年來,澳門也在經濟轉型、適度多元發展中進行了很多努力和嘗試。適逢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發展的重要節點,澳門具有的特區「一國兩制」政策優勢和自由港營商環境優勢,對於深處內陸的吉林,在產業輸出有著很大的吸引力,尤其是在融資租賃、搭建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等方面,澳門可憑借內地缺乏統一交易市場、葡語國家綠色產業存在欠缺資金和機器等需求,通過特殊的國際地位和廣泛的對外關係,加強與國際金融市場連接,可幫助吉林「走出去」企業在拓展國際市場時提供專業的金融服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