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貿促會: 我國出口ATA單證冊簽發量躍居亞洲第一

2018-07-12

【文匯網訊】中國貿促會舉行12日新聞發佈會。據介紹,截至2017年,我國出口ATA單證冊簽發量已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七,涉單貨值超過20億元人民幣。

據央視新聞報道,ATA單證冊是上世紀60年代世界海關組織為進一步推進貿易便利化和促進經濟全球化而針對暫時進出境貨物專門創設的海關通關文件。ATA由法文Admission Temporaire和英文Temporary Admission的首字母縮合而成,表示「暫准免稅進口」。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有78個國家和地區實施了ATA單證冊制度。ATA單證冊主要應用於臨時進出口貨物,例如去境外參加展覽會或交易會的展品,去境外測試或使用的各類專業設備,赴境外商務洽談所攜帶商業樣品等等,具有通關手續便捷、使用範圍廣泛的優點,為暫時進出境貨物在全球範圍內的流動提供了最大限度的通關便利,積極促進了國際經貿、科技、文化、體育的交流和發展。

我國從1998年起正式實施ATA單證冊制度,經國務院批准、海關總署授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國際商會作為我國ATA單證冊的簽發和擔保機構。過去20年,我國ATA單證冊簽證量快速增長,實施環境不斷優化,共簽發出口ATA單證冊近75000份,服務30000多家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和個人,單證冊項下累計貨值近200億元人民幣,通過使用ATA單證冊通關,持證人累計少填寫各類臨時進出境單據40多萬份,減少資金佔用近50億元人民幣,在服務國家對外開放大局,積極推進貿易便利化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貿促會商事認證中心副主任閆芸表示,在未來我國對外開放的進程中,ATA單證冊制度將繼續發揮其特有的優勢促進經貿發展。包括:在將更多國內自主創新的「中國製造」產品推向國際展台的同時,幫助引進國際領先技術和重大技術裝備填補國內空白;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倡議更多沿線國家共同實施ATA單證冊制度,使雙邊及多邊國家間享受到互利互惠的通關政策;不斷提升ATA單證冊制度的中國話語權,努力實現從國際規則的遵守者到參與制定者的轉變,更好為中國企業代言。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