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甘肅受捐贈學校發文悼念田家炳先生

2018-07-11
蘭州理工大學彭家坪校區田家炳科學實驗樓前樹立的紀念碑

蘭州理工大學彭家坪校區田家炳科學實驗樓前樹立的紀念碑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俊海)11日,西北師範大學、蘭州理工大學以及蘭州、白銀、臨夏、天水等5所田家炳中學發文悼念田家炳先生,對田家炳先生為甘肅,為中國教育事業所做的貢獻致敬。

西北師大「田家炳教育書院」於2001年9月6日落成,由田家炳先生慷慨捐資500萬元,不足部分由甘肅省政府和學校自籌。大樓總面積16042平方米,是甘肅省的第一家採用最新隔震技術的公共建築,可容納3600名學生上課。

西北師範大學在《悼念田家炳先生|斯人已逝,斯風永存》中稱,一座田家炳樓,不僅是田家炳老先生對於慈善與教育事業的支持與捐助,更重要的是這種傳承精神與力量也將隨著田家炳樓一起永駐在校園裡。

蘭州田家炳中學教學實驗樓

蘭州田家炳中學教學實驗樓

西北師範大學傳媒學院院長徐兆壽說,田家炳先生的家風很嚴格,傳統但不令人反感,卻讓人肅然起敬。「我和田家炳先生有過一面之緣,那時我才三十多歲,負責接待田先生。看到先生坐下,他的兒子卻不坐,一直站在先生身後,我覺得奇怪,便請先生兒子落座,先生兒子說『父親在,我不能坐。』我說『我們都坐著,您不坐,我們也不敢坐』,他說『您是我父親的客人,得坐著,我不能坐』。於是,我趕緊站起來,不敢以客人自居。這件事對我觸動很大。」

2006年初,田家炳先生捐資港幣150萬用於蘭州理工大學彭家坪校區建設。學校決定將正在建設中的彭家坪校區南實驗樓命名為「田家炳科學實驗樓」。2006年8月,大樓竣工。2007年7月,88歲高齡的田家炳先生到訪學校,出席蘭州理工大學田家炳科學實驗樓揭牌慶典,並為學校題詞「自強不息」。

在田家炳科學實驗樓立碑紀念的碑文上,寫著:「田翁家炳,華道遠布。捐資興學,修橋築路。惠澤三地,福祉無數。資助我校,歲在丙戌。滋蘭樹惠,情系西部。理工學子,自當勤悟。立碑紀念,功德千古。」

蘭州理工大學在《悼念田家炳先生!曾捐資建設蘭州理工大學科學實驗樓》中稱:「受惠于先生資助,師生享有田家炳科學實驗大樓之恩澤。田家炳先生的道德風範、高尚品格、仁心大愛、慈善博雅、簡樸淡泊,令人敬仰,誠為垂范後人之永遠楷模。」

在蘭州有一所以田家炳先生命名的中學,叫蘭州田家炳中學。2001年田家炳先生捐資200萬元用於該校教學實驗樓的建設。

田家炳教育書院

田家炳教育書院

當天,學校發唁電並組織學生進行了悼念儀式。

該校校長助理李少沛說,當年也曾見到過田家炳先生,印象最深的是田家炳先生的樸實和節儉。「田家炳先生來學校時手裡一直拿著一瓶見底的礦泉水,不肯丟掉,臨走時,也將這瓶礦泉水帶走,先生的節儉令人欽佩。」

當年,田家炳先生捐建的這座實驗樓如今教學設施齊全,有體育室、圖書室、實驗室、多媒體室,為數萬名學生提供了便利。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