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短評 | 探究甘肅女孩跳樓真相 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

2018-06-28

文/孫 志

這是一個被抑鬱症折磨的甘肅可憐女孩。而她罹患抑鬱症的原因是,是班主任老師對其猥褻。醫院給出了抑鬱症的診斷證明,然而檢察院卻認為無法證實她的抑鬱症和班主任的行為有直接因果關係,而班主任的猥褻行為「顯著輕微,不構成犯罪」。在李依依跳下前,一直拉着她的消防隊員發出撕心裂肺地哭聲。

這則新聞還穿插尤多痛點:校園猥褻、女孩受辱自殺、圍觀者的冷漠、網上直播「食人血饅頭的看客」……人性在甘肅女孩事件上就像多稜鏡,她被腳下的圍觀群眾,鼓掌的、叫好的、歡呼的、慫恿的、咒罵的包圍,折射出社會殘酷多面性,以及人性淪喪。

慶陽警方稱,已對當時在現場起鬨、不聽執勤人員勸阻、拒不離開、妨礙執行救援的人員,進行了現場帶離,對其中2人進行行政拘留,對6名惡意謾罵的網友進行調查。

勒龐的成名作《烏合之眾》指出,當個人是孤立個體時,他會有着自己的獨立思考,而當這個人融入了群體後,他的思想立刻就會被群體的思想所取代,此刻,他有着情緒化、低智商等特徵。那些看客是歹毒、泯滅良心的一群人,不如說,他們是愚昧、情緒極容易被撩撥的一群人。

我們為這個孩子感到惋惜,但凡遇到一個溫暖一點的社會,她都不會走到這一步。最後即使被消防員拉住,她還是掙脫了,對這世界最後的善意,說了聲「謝謝」。消防員小哥因為心理打擊沉重,也不得不接受心理治療。

悲劇發生後,媒體的追問、質疑和吶喊,都需要撞擊我們內心。我們一路奮戰,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熱點過後,但願不再發生缺席的司法依然受制於強權和輿情,下一個「你怎麼還不跳」的悲涼就在來路上。

李依依跳樓真相的延伸──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讓那些直播刷流量的食「人血饅頭」的看客,沒有藏身之地。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是這暴戾的受害者。因為,我們不在愛里,就在恐懼里。當正義和陽光,洗刷照耀慶陽之時,互聯網上每句話,都是這環境的一部分。被情緒裹挾且擅於遺忘的人們,需要用反省告訴下一次,你不要變成網絡暴力的參與者,不要變成那個漠路人和食「人血饅頭」的看客。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