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式茶杯裡的香港記憶

2018-07-14

【文匯網訊】一杯用中式茶杯盛裝的咖啡,拉花加以點綴,中西元素合二為一,也是香港本身中西合璧的隱喻。

做過6年咖啡師的崔子康將自己第一間咖啡廳「半路咖啡」開在上環摩羅街附近,兩邊儘是古董店和手工藝鋪頭。

店舖前後門被打通,像一條幽靜老巷,裝飾以懷舊擺設,中學時代的木製長椅、收銀用的銻煲(舊時街市主人盛裝錢幣的容器)、白色吊扇,還有飛機降落九龍城的舊相片,這些都是崔子康的收藏。

「這裡像是另一個空間,而我在這裡做著記憶流傳的事。」生於上世紀90年代的崔子康對老香港頗有感情。

在所有收藏品中,崔子康最得意的還是放置店裡的300多個中式茶杯。他喜歡端詳每隻杯不同的紋理和耳柄,也想將收藏品與更多人分享,用中式茶杯沖咖啡的靈感便由此而生。

汪小姐是來自上海的客人,在社交軟件得知這間咖啡廳後特意前來,一杯咖啡的工夫,她已彷彿透過牆上的照片、店內的傢俱和手中茶杯看到了從前的香港,「跟我原來印象裡的繁華卻有點不近人情的香港全然不同。」

而咖啡廳的常客黃先生則生長於香港。他說,小時候外婆家用的就是這樣的茶杯,每次來這裡都會勾起一些回憶。

為尋集舊式茶杯,崔子康總是四處奔走,從深水埠到油麻地,甚至有時需飛往北京、上海和景德鎮。他坦言,市場上這類有年代感的茶杯已越來越難得,花費一年半載才尋到一隻也屬常事。

買杯過程也是與人交流的過程,崔子康記得有一回一家古董店店主見他年紀不大就喜歡這些舊物,覺得難得,不願收他的錢,還邀他進店喝茶聊天。

對人文情懷極其看重的崔子康,將即將開業的第二間咖啡廳依然選址摩羅街一帶。

崔子康與附近店舖店主都是朋友,他常去一街之隔的百年老店源興香料公司為茶選購配料,對面幸福玩具店的輝哥有時會在午後播放音樂與街坊共享,而店內洗手池則出自街口生鐵鋪的明哥之手。而若有街坊做運動路過半路咖啡,也可進店免費喝水。

崔子康也將這種社區人情融入咖啡廳運營之中,比起生意經營,他更看重社區服務功能。他試圖將這裡打造成別緻的藝術空間,為香港文化保育出一份力。

日後如有機會,崔子康還想將咖啡廳開到北京和上海,與當地特色文化相結合,打造成文化藝術空間。以這樣的方式,令中國的傳統文化彷彿穿越時空重新回到現代,這是他目前想做的事。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