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商務部解除禁令中興「再出發」業界盼其5G業務迎難而上

2018-07-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隨著美國商務部周五(13日)宣佈正式對中興通訊解除禁售令,經過近三個月的談判,中興通訊終於迎來了「喘息」時機。儘管14日是周六,但多名員工表示,凌晨接到公司通知,周末正常上班、盡快推進業務步入正軌。業界認為,中興在禁令階段遭受了重大損失,但核心能力並未受到重大影響,未來如果中興通訊能抓住5G時代到來的商用機會,仍能在技術、產品、市場方面佔得先機。

7月14日早七點三十分左右,中興通訊分別通過官方微信和微博賬號發佈了四張圖片,內容分別為:出發-滿懷信心,何懼-道阻且長,重燃-中興之光,感恩-風雨同行。宣告中興通訊恢復運營消息。

同時,中興啟動了之前早已預備的T0業務重建計劃,開始全面恢復全球業務。今晨宣佈再出發的中興一經恢復全球業務便獲得首個來自墨西哥的終端業務線訂單。

中興通訊員工周末恢復上班,員工感慨一夜無眠。

中興通訊員工周末恢復上班,員工感慨一夜無眠。

員工信心滿滿稱繼續奮鬥

而就在美國時間7月13日晚12:58分,美商務部官網也發佈了標題為《收到中興通訊14億美元罰款,商務部取消禁令》的文章。

14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深圳南山區高新園深南大道附近的中興通訊總部,一樓大廳的LED廣告牌上滾動著 「解禁了!痛定思痛!再踏征程!」的紅色標語。

儘管是周末,中興通訊總部的停車場停滿了車,保安指揮有序,說:公司車輛進出好久沒這麼熱鬧了。大概是因為雨天的緣故,並沒有太多員工在園區內走動,保安說現在是上班時間,按照公司規定,員工都在寫字樓裡工作。

記者隨機採訪了大廳一位男青年員工,他告訴記者,接到單位周六恢復上班的通知後就睡不著了,這是屬於中興人的不眠之夜,很感慨,未來要知恥後勇。他還專門發了一條微信,配圖上寫著:青春是用來奮鬥的!

另有一名中興女員工表示,自己也是接到上班通知後一夜無眠,清晨早早就到單位上班了。她還拍下了早晨五點多沉浸在晨曦中的中興總部大樓,發在微信朋友圈說:美好的周末清晨,我的興,加油!

中興通訊員工周末恢復上班,員工感慨一夜無眠。

中興通訊員工周末恢復上班,員工感慨一夜無眠。

全年業績受較大影響 冀望追趕時間

儘管業界認為中興通訊即將走出「至暗時刻」,但為了解除禁令,中興也付出了相當沉重的代價。創始人侯為貴重新出山奔走、中興通訊和中興康訊所有董事會成員被要求撤換、中興通訊高管大換血、業績承壓、股價大跌。

自4月17日中興通訊停牌又復牌以來,中興市值大為縮水,周五A股收報於14.10元/股,流通市值為484.1億元(人民幣,下同),較4月17日停牌前劇縮589.83億元。

7月13日晚,中興通訊發佈公告,2018年上半年預計虧損70億-90億元,而上年同期盈利22.9億元。對於上半年業績大幅下滑的原因,公司稱主要系經營活動無法進行,以及償付美方的10幾億美元罰款。

在6月底中興通訊的股東大會上,中興通訊前任總裁趙先明曾表示,對於今年的經營業績,公司的目標是:在系統業務方面,力爭跟往年相比不要下降;不過,終端方面的經營影響比較大,損失也比較大,全年經營業績會受到較大影響。

趙先明當時還稱,中興的核心能力,尤其在研發方面的能力依然保持。整體來說,公司還是非常有信心的。在終止激活禁令後,公司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恢復生產經營,把時間追趕回來。

中興通訊總部一樓大廳的LED廣告牌上滾動著 「解禁了!痛定思痛!再踏征程!」紅色標語。

中興通訊總部一樓大廳的LED廣告牌上滾動著 「解禁了!痛定思痛!再踏征程!」紅色標語。

業界關心中興能否抓住5G到來的機遇

在5G高速推進的過程中,中興的實力不遑多讓。截至2017年末,公司擁有5G戰略佈局專利全球2000件,並在5G標準制定、網絡部署及國家測試節點上,保持強有力的先發優勢,已在全球60多個國家部署了110多張Pre5G網絡。

目前,外界最為關注的是,中興解禁後是否能快速恢復業務,是否能在5G到來之時搶佔技術、產品和市場的先機。

中興通訊管理層認為,公司在5G技術上有三個領先:第一是時間上領先。公司有把握、有依據,已經率先把5G技術在4G時代做到了商用,在5G到來的時候有先發優勢;第二是性能方面領先,源於在4G網絡的核心算法優勢,5G依然能保持優勢;第三是銷售規模領先,也就是成本領先,中興依托國內市場,而國內是全球最大的5G市場,在國內有理想的份額,在全球市場就有規模優勢。

民生證券通信行業分析師楊錕認為,中興是5G技術推動的中堅力量,在5G領域有著強大的競爭力。

東吳證券分析師孫雲翔分析,禁售影響消除後中興中長期業務發展的能力已經得到恢復,5G網絡設備的研發、製造和業務拓展將繼續按之前計劃推進。總體來看,中興事件和解是有利於我國通信產業的;短期來看,中興公司業務恢復,5G產業繼續推進;中長期來看,我國產業升級大趨勢是不可阻擋的,在「政策扶持+科技趕超+內需支撐」下自主創新標的將深度受益,光芯片、射頻器件、工業設計軟件等行業將迎來新一輪發展。

中興通訊事件回顧

2018年4月15日,美商務部宣佈,因向伊朗運送美國產品和技術,違反美國制裁規定,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口電訊零部件等產品,期限為7年.

5月9日,中興通訊發佈公告表示,受美國商務部激活拒絕令影響,公司主要經營活動已無法進行。

6月7日,美商務部宣佈與中國中興通訊公司達成新和解協議,中興在30天內更換董事會和高管團隊,並支付10億美元罰款和4億美元交由第三方保管。

6月29日,中興通訊完成董事會改組,原董事會14名成員全體辭職。

7月2日,美國商務部暫時、部分解除對中興通訊公司的出口禁售令。

7月5日,中興通訊19名公司管理層提交了離職報告。7月6日,新管理層正式上任。

7月12日,美國商務部宣佈已與中興通訊簽署了一項協議,一旦中興向第三方托管賬戶存入4億美元,就將取消對這家公司的禁令。

美國時間7月13日晚12:58分,美商務部官網也發佈了標題為《收到中興通訊14億美元罰款,商務部取消禁令》的文章。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