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不滿多國徵報復性關稅 美向世貿起訴5大貿易夥伴

2018-07-17
美國加徵鋼鋁關稅,引致多國報復(美聯社)

美國加徵鋼鋁關稅,引致多國報復(美聯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早前宣布加徵鋼鋁關稅,惹來多國強力反擊。華府周一(17日)向世界貿易組織起訴5個貿易夥伴,包括中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和土耳其,不滿它們對美國實施報復性關稅。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在聲明中表示,有關報復性關稅針對總值高達285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他稱上述5國的報復行動違反世貿規則。

美國此番行動予人「惡人先告狀」之感,但美國貿易代表處認為,華府所徵收的鋼鋁關稅是基於「國家安全」理由,是世貿可接受的。萊特希澤早前曾稱,歐盟等貿易夥伴的報復行動缺乏法律理據,指它們錯誤斷定美方關稅是為了保護國內工業。

墨西哥立即駁斥美方的說法,指墨西哥鋼鋁對美國國家安全不構成任何威脅,反而是提升北美區內的汽車、航空等產業的競爭力。

另外,中國商務部昨日亦公布,就美國「301調查」對中國總值2000億美元的輸美產品徵稅建議措施,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追加起訴。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