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個新文創領域城市排行榜發佈 成都超北上廣深居首位

2018-07-17
「新文創·新動能」2018新文創產業峰會在成都舉行(記者向芸 攝)

「新文創·新動能」2018新文創產業峰會在成都舉行(記者向芸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向芸)17日下午,由騰訊研究院、標準排名城市研究院共同舉辦的「新文創·新動能」2018新文創產業峰會在成都揭幕,推出全國首個新文創領域城市排行——《中國城市新文創活力排行》。其中,成都因其在產業活力、人才活力、政策活動、傳播活力等指標上的優勢,超越北上廣深等城市,在100個城市樣本中排名首位。

中國文創產業增加值5年增66.09%

全國首個新文創領域城市排行——《中國城市新文創活力排行》(記者向芸 攝)

全國首個新文創領域城市排行——《中國城市新文創活力排行》(記者向芸 攝)

據了解,傳統意義上的文化創意產業是一個主體文化或文化因素依靠個人(團隊)通過技術、創意和產業化的方式開發、營銷知識產權的行業,而新文創則通過廣泛的主體連接,利用VR、AR、大數據等科技手段,推動文化價值和產業價值的互相賦能,從而實現高效的數字文化生產與IP構建,其本質是利用「文化+科技」的融合打造文創IP,重構文創內容生態。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過去5年,中國經歷了文創產業的跨越式發展,文創產業增加值增長了66.09%,其中以「互聯網+」為主要形式的新文創產業營收增長最快,僅2017年增速即達34.6%。隨著VR、AR、人工智能、區塊鏈技術興起以及即將推廣的5G技術革命,文創產業尤其是數字文創產業將迎來更為強勁的變革。

標準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長謝良兵表示,中國城市最早發展文創產業且產業增加值絕對數排在第一位的是上海,2014年被北京超越。而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文化+科技」的融合使得其他城市在文創產業的發展上獲得便利條件,很大程度上各城市重新站在了起跑線上。「單以過去一年抖音上的城市為例,在這一波的短視頻熱潮中,成都、西安、重慶、杭州等城市的活躍程度超出想像,反而是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在這方面的聲音不夠響亮。這其實正是新文創時代城市競爭的縮影。」

新一線城市領銜新文創產業活力

成都、杭州等新一線城市在2018中國城市新文創產業活力指數上排名靠前(記者向芸 攝)

成都、杭州等新一線城市在2018中國城市新文創產業活力指數上排名靠前(記者向芸 攝)

本次峰會上,標準排名城市研究院發佈了全國首個新文創領域城市排行——《中國城市新文創活力排行》,對國內數字文創經濟發展情況進行梳理和展現,通過產業活力、政策活力、人才活力、資本活力、平台活力和傳播活力等指數特徵,反映2017-2018年數字文創經濟在國內100個重點城市的發展情況。

從文創產業增加值來看,絕對數量最高的依然是北京,高達3908.8億元;但增長最快的是杭州,達到19%,其次是成都,達到17%。謝良兵表示,如果以文創產值的總量來算,北上廣深一線城市的地位依然不可撼動,但產業活力不僅僅體現在總量等規模數據上,更看重的是增長潛力和空間。

榜單顯示,2018中國城市新文創產業活力指數排名前十的為成都、北京、杭州、上海、深圳、廣州、西安、天津、蘇州、重慶。在成都、杭州兩城的高增長中,遊戲行業貢獻較大。據知名市場研究公司Newzoo發佈的2017年《全球遊戲市場報告》顯示,中國遊戲市場的收入今年將會達到275億美元,佔全球遊戲市場總收入的四分之一。在全國100座城市中,成都、杭州等城市佔據遊戲收入增速第一梯隊。

報告同時指出,新一線城市因為有後發優勢、成長空間大,在政策的吸引力方面反而會優於一線城市。如成都將搭建文創金融平台,設立規模100億元的市級文創產業投資引導基金,還將優化文創金融生態,培養文創金融專業人才,鼓勵金融機構與文創企業人才雙向交流。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