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警方跨境聯動 助港老闆追回1500萬被騙款

2018-07-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東省公安廳18日召開發佈會透露,上半年全省破電信網絡詐騙刑事案件逾1萬宗、刑拘超6000人,同比分別上升逾17%、37%;期間反詐中心勸阻潛在受騙事主15萬餘人,挽回損失23億元(下同,港幣)。其中,國際詐騙集團出現新型電詐模式,特別是針對港企及在粵外貿企業,通過黑客攻擊企業郵箱,偽造支付信息頻發匯款指令。而通過粵港警方已建立的反詐協作機制,近期粵港反詐中心跨境聯動,協助一名香港老闆成功攔截被騙資金超1500萬元。

廣東警方嚴打電信網絡詐騙,與香港警方建立反詐協作機制。(方俊明 攝)

廣東警方嚴打電信網絡詐騙,與香港警方建立反詐協作機制。(方俊明 攝)

今年5月25日,深圳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接香港警方協助請求:香港籍市民馮某系香港財富管理公司負責人,母公司設於瑞士,其公司於今年5月24日收到設於瑞士母公司的郵件,郵件通知其母公司有一收購項目在秘密進行,需要香港公司付訂金。馮某信以為真,於5月25日按郵件要求將200萬美金(折合港幣超1500萬元)從瑞士銀行戶口存入一個中國交通銀行賬戶作收購項目訂金,後發現被騙。深圳反詐中心立即啟動資金攔截機制,快速聯繫交通銀行深圳分行查清流向,成功將該筆200萬美金全額攔截。

新型詐騙瞄準港企

如今電詐活動已形成各類「詐騙劇本」,手段不斷翻新。(方俊明 攝)

如今電詐活動已形成各類「詐騙劇本」,手段不斷翻新。(方俊明 攝)

經粵港警方偵查發現,這類新型詐騙首先通過黑客攻擊企業郵箱,偽造支付信息後,向該企業相關聯企業或合作方等頻發匯款指令,騙取巨額資金,幕後黑手指向非洲尼日利亞籍詐騙集團。而該詐騙活動最近在粵港地區多發,也有詐騙直接冒充公司高層的電話,瞄準有開展國際業務的香港公司、以及廣東外貿企業等。

據廣東警方提供典型案例顯示,在涉及電詐的資金攔截及返還類、預防勸阻類,深圳成了「重災區」,涉案金額動輒近1千萬元。其中,深圳反詐中心今年3月接深圳市某文化傳播公司負責人歐某報案稱:在其沒有任何操作的情況下,其公司的招商銀行備付金賬戶於當天早上被人登錄實施盜刷,共分三次被轉走約608元。對此,深圳反詐中心立即啟動涉案資金緊急攔截機制,在中國銀行等6個銀行的協助下,連追三級,查詢賬號13個,共攔截約810萬元,當中多凍結了騙子的資金202萬元。

涉港企港人電詐「三手段」

一,國際詐騙集團首先通過黑客攻擊企業郵箱,偽造支付信息後,向該企業相關聯企業或合作方等頻發匯款指令,騙取巨額資金。

近年涉港企港人的電詐手段也五花八門,圖為作案工具。(方俊明 攝)

近年涉港企港人的電詐手段也五花八門,圖為作案工具。(方俊明 攝)

二,詐騙團伙通過各類手段獲取手機電話等聯繫方式,以「詐騙劇本」巧妙地冒充公司「老總」等高層來電,稱公司在進行收購等業務要求立即匯款,款項匯入「指定賬戶」後才發現上當。

三,針對港人「假冒公檢法」電信詐騙,譬如針對經常跨境的港人冒充香港入境處警員,以涉及洗錢案等為由,轉接「刑偵隊長」、「檢察官」等先後「出場」,讓受害者遭遇層層圈套。

港企港人防騙「三提示」

一,遇到陌生電話、信息等涉及的轉賬、匯款需謹慎,別輕信;遇到公安機關的預警提醒、上門勸阻,多配合,如實陳述自己接到詐騙信息的過程,盡量減少損失。

二,收到母公司的「郵件」或公司高層的「電話」,涉資金款項的轉賬等,請一定要謹慎,要多方核實,不要急於將款項轉入「指定賬戶」。

二,冒充公檢法人員詐騙,具有固定的腳本,最終是騙受害人匯款轉錢。警方明確:公檢法機關不會採取電話辦案,沒有所謂安全賬戶,更不會事前通知即將被拘留逮捕的嫌疑人自證清白。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