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到2050年老年人將佔我國總人口約三分之一

2018-07-20

【文匯網訊】人口老齡化是貫穿我國21世紀的基本國情。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全國老齡辦常務副主任王建軍19日表示,預計到2050年前後,我國老年人口數將達到峰值4.87億,佔總人口的34.9%。

據新華網報道,王建軍當天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退休幹部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大講堂做報告時說,預計到2025年,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將達到3億,佔總人口的五分之一;到2033年將突破4億,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而到2050年前後將達到4.87億,約佔總人口的三分之一,老年人口數量和佔總人口比例雙雙達到峰值。

我國從1999年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根據全國老齡辦發佈的數據,截至2017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億人,佔總人口17.3%,從1999年至2017年老年人口數凈增1.1億。

「根據我們的研究預測,2015-2050年,我國用於老年人養老、醫療、照料等方面的費用佔GDP的比例將從7.33%升至 26.24%。」王建軍說,我國是世界上人口老齡化程度比較高的國家之一,老年人口數量最多,老齡化速度最快,應對人口老齡化任務最重,人口老齡化帶來的風險和挑戰不容小覷。

為進一步增強全社會人口老齡化國情意識,開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全國老齡辦等14個部門今年1月聯合印發《關於開展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的通知》,明確面向全社會開展人口老齡化形勢、老齡政策法規、應對人口老齡化成就、孝親敬老文化和積極老齡觀等五方面主要內容的教育活動。

「在全社會開展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有利於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參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良好氛圍,激發全社會增強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主動性、針對性、自覺性。」王建軍說。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