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共享榮光」港澳媒體長三角採訪團啟程

2018-07-20
港澳媒體採訪團發車(記者 郭若溪 攝)

港澳媒體採訪團發車(記者 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為讓港澳同胞了解祖國改革開放40年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榮光,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對港澳節目中心舉辦的「共享榮光·改革開放40周年」香港澳門媒體聯合自駕採訪團活動今日(7月20日)啟程,35名港澳媒體、香港大學生深入無錫、蘇州、上海、杭州等長三角城市,探訪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傳統手工藝現代化發展及現代化高新園區建設情況等。

「永遠盛開的紫荊花」金箔紀念品 (記者 郭若溪 攝)

「永遠盛開的紫荊花」金箔紀念品 (記者 郭若溪 攝)

長江三角洲城市群是「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的重要交匯地帶,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成就卓著,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大局和全方位開放格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是長江經濟帶的引領發展區,是中國城鎮化基礎最好的地區之一,成為中國具有代表性的、擁有雄厚實力的躋身世界級城市群的地區。

20日上午,聯合採訪團在南京江寧會展中心正式發車,首站去到南京江寧金鉑廠,了解金箔技藝這個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採訪傳統手工藝的現代化發展;隨後又來到七坊村採訪特色田園鄉村建設情況。

金箔技藝盼傳承後繼有人

古稱「金陵」的南京,有2500多年生產金箔歷史,原來金箔技藝與港澳兩地也甚有淵源。南京金箔市級非遺傳承人葛才金錶示,香港、澳門回歸時中央政府贈送的「永遠盛開的紫荊花」、「盛世蓮花」均由南京一間金箔集團指導貼金製作。他指出,製作「永遠盛開的紫荊花」的金箔純度達98%,色澤可以永久保存,且有固定團隊定期赴港進行維修和保養工作。

工人們正在製作金箔(記者 郭若溪 攝)

工人們正在製作金箔(記者 郭若溪 攝)

據金箔集團銷售總經理蔡敏介紹,公司設有「故宮官式古建築材料基地」,負責金箔的貼制和修繕工作,「金箔在故宮古建築維修保護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其中裝飾金有鎦金、貼金、掃金等工藝,而且故宮午門、太和門、神武門、壽康宮、慈寧宮等修繕工程均有使用金箔修繕。」

蔡敏表示,金箔做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其製作流程和技藝都須人工來進行,目前廠內百餘名女工基本都是40歲左右的中年人,00後的年輕一代普遍不太願意從事該工作,未來傳承或出現斷層現象。

港生:增對國家民族認識

採訪團中,有多名來自香港城市大學數碼電視及廣播系的大學生,首次來到長三角的李詩詠告訴記者,早就聽聞內地經濟發展迅速,通過親身採訪更能深切感受,還能積累人脈,為自己的未來發展早着先機。吳芷欣亦表示,通過採訪團的活動,對祖國進行更深入的了解,能更好地立足香港、背靠祖國、放眼世界,增強自身競爭力。

據了解,今次港澳媒體聯合採訪團由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香港商報、澳門電台、澳門電視台等多家媒體組成,在螞蟻自駕俱樂部的全程支持下,一連7天探訪改革開放40年來,長江三角洲各個城市春風化雨、眾志成城、砥礪奮進的經濟發展之路。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