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習近平改革開放思想研究》出版

2018-07-17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報道,7月17日,由人民出版社主辦的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暨《習近平改革開放思想研究》出版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習近平改革開放思想研究》是第一部系統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思想的理論著作,由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組織編寫,慎海雄擔任主編。

該書系統梳理了習近平改革開放思想形成的歷史背景、理論淵源,深入闡釋了習近平改革開放思想的重大理論貢獻,並重點對與「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密切相關的重要改革開放思想進行了分析研究。全書共35萬字,分別從把握改革發展新機遇、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建設美麗中國、實施「一帶一路」倡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黨對改革開放的領導等九個方面對習近平改革開放思想的理論體系做了全方位的分析與解讀。

該書特色顯著,一是著眼於習近平改革開放思想的系統結構,對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佈局,「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各領域的體制改革重點,以及提升對外開放水平、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堅持黨對改革開放的領導等內容,進行了全面系統的梳理,展現了習近平改革開放思想的主要脈絡和基本輪廓。二是著眼於習近平改革開放思想的理論貢獻,在總體考察和系統梳理的同時,重點對其在改革和開放重要領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行深入系統的闡述,集中彰顯了習近平改革開放思想的創新亮點、理論精華和重大貢獻。三是著眼於習近平改革開放思想的方法論,梳理闡述了其閃耀著唯物辯證法光輝又極具個人思維特色的方法論特徵,展現了總書記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科學分析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內在規律的鮮明的方法論自覺。

習近平改革開放思想,標誌著我們黨對改革開放的理論探索和規律性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高度,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開闢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境界。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曲青山,著名經濟學家高尚全,著名企業家、聯想控股董事長、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中國(海南)改革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南方日報報業集團管委會副主任王更輝,浙江安吉縣委書記沈銘權,人民出版社社長黃書元等出席會議。人民出版社總編輯辛廣偉主持會議。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