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炫耀阿帕契戰力 學者:軍事層面挑釁於兩岸無益

2018-07-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德花)台灣陸軍航空第601旅AH-64E直升機「全作戰能力」成軍典禮於17日上午在桃園龍潭基地舉行。典禮區分空中分列式、空中戰力展示以及地面部隊校閱等儀程。蔡英文主持典禮並在致辭時稱,這個部隊是「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戰力防線,後續的香港提升計劃會加速完成,政府會全力支持「國軍」。

失事的阿帕契。

失事的阿帕契。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軍方向美國採購的30架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於2014年10月全數完成交機,歷經約4年的選員、換訓、換裝、作戰評測後,扣除日前失事的一架,其餘29架17日在龍潭601旅「龍城部隊」正式成軍,象徵達成全戰力。蔡英文在典禮現場表示,這支部隊將會成為台灣在「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中,非常堅強的一道防線。

「中央社在報道中指,阿帕契直升機與UH-60M黑鷹直升機陸續到位,搭配原先就使用的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OH-58D戰搜直升機等機型,不僅是「國軍」演訓要角,更是台海防衛作戰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台媒稱,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能提供機上乘員360度全方位的地空搜索;除固定的30公厘鏈炮外,更可掛載地獄火飛彈等武器,是台灣「陸軍」最新銳武器裝備,在陸空整體作戰、不對稱作戰中均能發揮實際效果,甚至歷次大型操演、配合各軍兵種演習中,都能看見阿帕契絕佳性能、防禦作戰實際效用,這次成軍,象徵達成「全戰備」需求。

針對台灣當局近來不斷軍購、換裝等行為,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表示,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作戰部隊是台灣當局引以為傲的一支部隊,應該說在陸軍航空兵的裝備,以及戰鬥力方面,台灣在之前比較長的時間裡是超過大陸的。由於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在反擊、嚇阻以及防止大陸解放軍渡海登陸等幾個方面都能起到阻止反擊的作用,台灣當局也一直比較重視陸航部隊的建設,持續不斷地向美國購買先進的、攻擊型的直升機,把它作為建軍的重點。阿帕契和黑鷹直升機的引進,組建成軍之後,提升了台灣陸航部隊的戰鬥力。

張文生指出,台當局不斷軍購提升戰鬥力,很明顯是衝著大陸來的,目標就是對抗統一,這種做法不得人心,是沒有前途的。張文生分析認為,日前有台軍官宣佈退伍,稱自己是中國人,不為「分離主義」而戰;此外,台當局推行年金軍改,引發台灣官兵的極力不滿。張文生認為,軍隊建設不僅僅是靠裝備,更靠的是信仰和精神,如果台灣當局一直遵循「台獨」路線,是不得人心的,不可能得到台軍官兵的支持;僅靠換裝、提升裝備,也不可能提升台軍戰鬥力。

張文生表示,如果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後期,台軍還有略微優勢,隨著大陸軍事力量軍事戰備的不斷提升,大陸完全有能力粉碎台軍任何的戰鬥攻擊,如果蔡英文當局膽敢以卵擊石,對解放軍來說台軍這點力量不堪一擊。

對於台灣當局這種不斷軍購提升作戰能力行為,張文生表示, 蔡英文當局不把心思用在改善兩岸關係、改善民生福利上,而用在「台獨」和對抗上,對台灣經濟發展、社會民生改善是沒有好處的。他認為,按蔡英文當局政策再這樣走下去,台灣經濟社會民生只會越來越走下坡路,不僅「台獨」會越發失去人心,台當局也會越來越喪失人心。「買再多武器、再多裝備、再多在軍事上的建設,都是徒勞無功的。」

AH-64E攻擊直升機(資料圖)

AH-64E攻擊直升機(資料圖)

阿帕契曾多次傳出負面新聞

被台灣媒體及蔡英文大加讚賞的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及相關軍事單位,曾多次傳出負面新聞,導致台灣軍方軍紀及軍隊信息安全管理問題遭受外界質疑。

2015年4月,台灣女藝人李蒨蓉在台陸軍友人帶領下,進入台軍軍營參觀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她不但坐進列為極機密等級的駕駛艙,還戴上最新的交互式戰術頭盔拍照,事後將照片張貼上網。此事件引起台社會激烈反彈,批評這一「嚴重洩露軍事機密」的做法。

李倩蓉阿帕契「賞機團」案件煲粥之後又迅速延燒,陸續又爆出台軍少將旅長簡聰淵當年2月曾邀親友團前往參觀;此外,曾赴美接收飛機的「種子教官」勞乃成也曾私邀親友團坐上直升機。

據台媒報道,參觀阿帕契直升機的所謂「參觀團」人數從原本勞乃成自白書所說的20人變成了26人,甚至還夾帶有外籍人士日本人、外籍保母等。台灣「國防部」就「阿帕契賞機事件」共懲處了20人。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