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荒地到旺地 見證深圳河畔變遷

2018-07-08
圖為上世紀60年代的羅湖橋入境走廊(資料圖片)

圖為上世紀60年代的羅湖橋入境走廊(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周冀中剛到羅湖時,周圍一片荒地,口岸附近除了海關、邊檢等單位外,沒有更多的居民。「一到晚上,根本不敢出門,道路坑坑窪窪,又沒有路燈,怕踩到豬屎。」周冀中稱,那時往文錦渡趕豬的人都要經過和平路和建設路,一路上都是豬屎。

「當時寶安縣有27萬人,海關負責人希望縣政府拿出200元人民幣修路,不料財政困難的寶安縣拿不出。」周冀中表示,這種情況到了1980年明顯改變,那時整個深圳都是一個大工地,羅湖也未能例外,丘陵全部剷平,一直持續到1985年,施工才漸漸停息。

1992年,小平南巡後,建設的步伐再一次加快。如今,羅湖橋旁,羅湖口岸聯檢大樓、深圳火車站、香格里拉大酒店、羅湖商業城、國貿大廈等等摩天大樓拔地而起,港人北上消費已成為節假日再尋常不過的選擇。具有百年歷史的羅湖橋,也見證了深圳河畔歷史的變遷。

周冀中告訴記者,現在他再回到深圳,只能對一些路名熟悉,周圍的建築早已不在……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