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朝重啟改革大門 華商仍在觀望

2018-07-22
圖:對於朝鮮重新開啟改革大門,華商仍在觀望中,圖為中國與朝鮮邊境城市丹東 網絡圖片

圖:對於朝鮮重新開啟改革大門,華商仍在觀望中,圖為中國與朝鮮邊境城市丹東 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記者盧冶報道,目前,朝鮮在經濟建設和對外交流方面呈現出日益活躍的跡象,大家對朝鮮的開放政策可能帶來的「機會」越來越感到興奮。但在國際制裁下,朝鮮半島和周邊國家區域形勢很難發生根本轉變。對於朝鮮重新開啟改革大門,華商現仍處於觀望中。吉林大學經濟學院金融學副教授丁肇勇表示,想要發展對朝貿易的商家應該至少做五年以上評估期的心理準備。也有專家表示,朝鮮所制定的外商投資法律規定,國際並不通用,不能完全保證投資商的利益。

專家指出,與其他對外貿易相比,對朝貿易受政治波動的影響特別大。即使在國際政治風平浪靜的時候,對於中國商人來說,對朝貿易也是「險象環生」。事實上,由於緊鄰朝鮮的區位,吉林省邊境口岸城市與朝鮮的進出口貿易曾較為活躍。但其中的曲折過程不在少數。除了屢見報端的朝韓、朝美關係緊張導致多次朝鮮境內的開城工業園中斷運營,中國也為朝鮮政策頻繁變動而交了不少「學費」,此前中朝之間的羅先經濟貿易區、黃金坪經濟區等也沒有建成。

據丁肇勇介紹,由於朝鮮信息閉塞,很難得知制裁的效果如何,現在大談發展經濟,恰恰他們自己宣稱的第二步戰略:調整資源配置,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證政權穩定,增強國家實力。從軍事和經濟兩個層面保證體制安全。

丁肇勇表示,「僅從經濟角度考慮,朝鮮面對制裁是否妥協,我覺得應該看是否無條件接受聯合國提出的所有條件。而考慮到聯合國的議事規則,也難以在短期內解除對朝鮮的制裁。」

關於朝鮮重新開啟改革大門,其依舊會延續循序漸進式的改革策略。在丁肇勇看來,朝鮮特色的改革開放道路,讓經濟發展服務於朝鮮體制安全穩定。但對其政策效果,應該至少做五年以上評估期的心理準備。

對朝商人:薄利求存

事實上,朝鮮有很多項目需要發展,但如今在朝鮮投資,再也不能像早期那樣幻想着一夜暴富,初期那種巨大的價格差異已經不存在了,所以只能靠量盈利。從2002年朝鮮宣布經濟改革試點開始,走量盈利,是在朝鮮投資的中國民企及個人不斷冒險試驗後確定的對朝投資模式。對朝商人老李說,「對朝貿易,並不是如外界傳言那樣,想着利用朝鮮改革剛起步的環境而一夜暴富的商人,注定要空手而歸。」

而對朝貿易陷阱多,這在業內已不是秘密。1990年代上半期,由於朝鮮商社大量拖欠款項,致使中國不少邊貿公司倒閉。在此之後,中國在邊境貿易中基本上採取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方式,但近年來朝鮮一些商社拖欠款項的方式不斷翻新。例如,先交預付款誘使發貨,等發貨後拖欠尾款;以政府的名義提供付款擔保,得到貨物後拖欠款項;頻繁調整貿易政策拖欠款項,易貨貿易中待中國企業出口貨物後,朝鮮商社以該種貨物需要許可證為由拖欠貨物……凡此種種,不勝枚舉。

老李坦言,「日子不好過啊,很多送抵朝鮮的貨物並沒有得到及時的回報。往往是送去很久的貨物,要以新進的貨物為代價,才能夠得到回報。越欠越多,結果成了一筆糊塗帳。」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