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袁隆平海水稻將在中東及北非地區推廣

2018-07-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記者從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獲悉,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帶領的海水稻團隊在迪拜熱帶沙漠實驗種植水稻取得成功,未來將在迪拜和中東及北非地區推廣發展海水稻。

截止目前,迪拜海水稻項目已取得階段性成功,並已於本月8日完成收割並加工成為迪拜歷史上第一批稻米。從5月到7月,試種的包括「海水稻」在內的80多個水稻品種分批成熟,最高畝產超過500公斤,這是全球首次在熱帶沙漠實驗種植水稻取得成功,為沙漠地區提升糧食自給能力、保障全球糧食安全和改善沙漠地區生態環境再添「中國貢獻」。

迪拜酋長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對此次海水稻取得的階段性成功非常重視,為了紀念這一歷史性突破,並將收穫的海水稻加工製成精美的沙漠海水稻紀念品,親自命名為「AL MARMOOM」品牌,作為未來的「國禮」贈送尊貴的客人。未來還將與海水稻團隊「袁米」品牌合作聯合推廣,這也將成為中阿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進行農業科技合作的豐碩成果和友誼象徵。

記者了解到,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團隊在2017年9月28日在中國取得測產成功後,迪拜酋長委派工作人員迅速與海水稻團隊取得了聯繫,希望建立長期穩固的科研和產業化推廣戰略合作關係。2018年1月8日,海水稻研發團隊在迪拜開工建設「綠色迪拜」的水稻種植項目。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未來還將在迪拜開展四個階段的實驗和產業化推廣計劃,在中東和北非各地打造「人工綠洲」。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