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五屆中非民間論壇成都舉行 習近平致賀信

2018-07-23
第五屆中非民間論壇開幕式。(香港文匯報四川傳真)

第五屆中非民間論壇開幕式。(香港文匯報四川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7月23日,第五屆中非民間論壇在成都舉行,塞舌爾人民黨主席、副總統梅里頓,剛果(布)總理穆安巴,坦桑尼亞前總統基奎特等重量級嘉賓,以及來自30多個國家、140多家民間組織的200多名代表參會。

非洲嘉賓考察成都城市規劃。(香港文匯報四川傳真)

非洲嘉賓考察成都城市規劃。(香港文匯報四川傳真)

正在非洲訪問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論壇致賀信。

今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將在北京舉辦,中非民間論壇是中非合作論壇的配套活動之一。據悉,本屆論壇以「凝聚民間力量,促進中非友好互信」為主題,由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議題包括凝聚民間共識,增進中非合作的社會基礎;匯聚民間力量,鞏固中非合作的民意基礎;加強民間交流,擴大中非合作的人文基礎;匯聚民間共識,增進中非合作的社會基礎等。

習近平在賀信中表示,中非民間論壇是中國人民和非洲人民的重要橋樑。2011年8月創辦以來,論壇堅持「增進民間友好、促進務實合作、推動世界和平」的中非民間友好三原則,取得了積極進展並實現了機制化,為促進中非民間友好交流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本屆論壇以「凝聚民間力量、促進中非友好互信」為主題,必將有力推動中非民間友好往來與合作。

來自非洲的嘉賓與成都市民玩自拍。(香港文匯報四川傳真)

來自非洲的嘉賓與成都市民玩自拍。(香港文匯報四川傳真)

據悉,中非民間論壇由中促會發起創辦,是中非合作論壇重要機制化活動之一。論壇創辦於2011年8月,前四屆分別在肯尼亞內羅畢、中國蘇州、蘇丹喀土穆、中國義烏成功舉辦。該論壇確立了「增進民間友好、促進務實合作、推動世界和平」的中非民間友好三原則,和中非部長級會議、中非企業家大會一道成為中非合作論壇三大機制化活動。

3年推30項民間合作項目

民間組織作為溝通中非人民交流的橋樑,為鞏固中非友誼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近年來,中非民間組織共同合作在非洲開展了領域多元、惠及各方的民生項目。中非民間論壇通過機制化的交流對話,將努力把中非傳統友誼優勢轉化為促進團結、合作、發展的動力,為中非人民創造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

中促會秘書長朱銳介紹,本屆中非民間論壇,將從民間角度推動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進一步夯實中非友好的社會和民意基礎,為北京峰會成功召開預熱鋪墊、烘托氣氛。論壇期間將發佈《中非民間友好夥伴計劃(2018-2020)》,從民生合作與捐贈、能力建設和人才交流、促進社會發展、人文交流、民間機制化交流等五個方面,推出30項中國民間未來三年將要實施的對非民間合作項目。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