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在盧旺達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8-07-21

【文匯網訊】7月21日,在對盧旺達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盧旺達《新時代報》發表題為《中盧友誼情比山高》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中盧友誼情比山高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應保羅·卡加梅總統邀請,我將於7月22日至23日對盧旺達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我首次訪問貴國,也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到訪盧旺達,我對此行充滿期待。

盧旺達有「千丘之國」美譽。這裏風景秀麗、四季如春、物產豐饒,這裏人民勤勞勇敢、自強不息,是非洲大陸上一片充滿生機的土地。

近年來,在卡加梅總統領導下,盧旺達政府和人民勵精圖治、奮發圖強,成功走出了一條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當前,盧旺達政通人和、百廢俱興,社會長期穩定,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國際和地區影響力不斷提升,給非洲乃至世界上面臨發展振興重任的國家樹立了榜樣。我為此感到高興,衷心祝願盧旺達在發展振興道路上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中盧兩國雖然相距遙遠,國家大小、制度、文化不盡相同,但兩國人民有着深厚傳統友誼。中盧在歷史上都曾遭受深重災難,因此都倍加珍惜當前國家穩定、民族團結、經濟發展的局面,都為自己取得的發展成就感到自豪。

1971年中國同盧旺達建立外交關係。47年來,雙方始終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中盧兩國人民友誼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兩國人民彼此信賴、互幫互助,中盧友好深入人心。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盧關係快速發展,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不斷煥發新的活力。中國已成為盧旺達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我們高興地看到,中國援建的阿馬霍羅國家體育場里上演了多場精彩賽事,成為盧旺達民眾休閑娛樂的重要場所。穆桑澤職業技術學校已成為盧旺達北方省最大的職業技術培訓中心。即將實施的打井200口項目將有效緩解11萬多民眾飲水困難。中國企業家積極響應卡加梅總統提出的「盧旺達製造」發展戰略,創辦的服裝公司為盧旺達發展本國製造業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公司修建的公路占盧旺達國家公路總里程70%,已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企業。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盧人文交流豐富多彩,越來越多的盧旺達民眾對中國和中國文化產生濃厚興趣。每年有數百名優秀的盧旺達學子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赴華留學。盧旺達大學孔子學院註冊學員已近5000人,盧旺達武術協會有2000多名學員。在為盧旺達援建的馬薩卡醫院、基本戈醫院裏,中國醫療隊用他們的醫術和仁心救死扶傷,兩所醫院為60多萬民眾提供醫療服務。正在實施的「萬村通」衞星電視項目將為盧旺達300個村莊配備數字電視,極大豐富15萬多農村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當前,盧旺達正在積極致力於實施「2020遠景」發展規劃,中國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不懈努力。中盧合作發展面臨歷史性機遇。去年3月,卡加梅總統成功訪華,我同他就新形勢下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達成重要共識,為中盧關係未來發展作出了全面規劃。我期待通過這次訪問,為中盧傳統友好和各領域合作注入新動力,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台階,蒂結新碩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堅持相互尊重,深化政治互信。雙方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雙邊關係,密切各層級交流合作,共享發展經驗,為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築牢政治基礎。中方堅定支持盧方走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

——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擴大各領域合作。雙方要發揮互補優勢,拓展合作領域和途徑,加強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礦業、貿易投資等領域務實合作,將中盧友好更多更好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兩國人民。

——推動文明互鑒,豐富人文交流。雙方要加強教育、文化、衞生、旅遊、航空、人力資源培訓等領域交流合作,夯實兩國關係發展的社會和民意基礎,讓中盧友好更加深入民心。

——密切溝通協調,加強國際事務協作。中方讚賞並支持盧旺達作為非盟輪值主席國為維護非洲團結、促進非洲發展發揮更大作用。雙方要繼續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溝通協調,堅定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中盧友好是中非友好的縮影。幾十年來,中非始終真誠友好、團結合作,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中國將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包括盧旺達在內的廣大非洲友好國家一道,加強交流,增進互信,擴大合作。一個多月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將在北京召開。我歡迎卡加梅總統以盧旺達總統和非盟輪值主席雙重身份赴華與會,期待着同他會面,並同論壇其他成員方領導人一道,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計,共繪中非發展美好藍圖。

盧旺達有悠久的「烏姆干達」文化,強調大家通過互幫互助、共同參與來實現共同目標。中國有一句類似的諺語叫做「人心齊,泰山移」。當今世界,各國相互聯繫和依存日益加深,同時也面臨許多共同挑戰。中盧兩國應該同心協力、同舟共濟,為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構建中盧、中非命運共同體攜手前行。我深信,在兩國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盧關係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