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陸遏「獨」不手軟 堅定推進和平統一

2018-07-14

【文匯網訊】有朋自寶島來,不亦樂乎。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昨天在北京會見由「老朋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率領的台灣各界人士參訪團。這是自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來兩人第四次會面。在當下兩岸關係因民進黨當局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而烏雲密布之際,此次「習連會」意義重大。習近平提出「四個堅定不移」: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堅定不移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復興。這番鏗鏘有力的講話猶如一劑定心丸,堅定了兩岸各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決心和信心,也給今後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道路、方向和目標,為兩岸僵局帶來暖意。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儘管台海局勢面臨嚴峻挑戰,但大陸方面展現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自信、決心和能力。習近平提出的「四個堅定不移」剛柔相濟,體現了大陸對台大政方針一以貫之的堅定性和與時俱進的開創性。把「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放在第一位,是給島內「台獨」分子畫下清晰的紅線:我們決不容忍「台獨」勢力興風作浪,決不容許任何「台獨」圖謀得逞,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都是註定要失敗的!這絕對不是嚇唬人的口號。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時期,堅持「九二共識」,台灣方面得以從2009年起連續八年參加世衞大會,但民進黨上台後則被世衞大會拒之門外。今年5月台當局更史無前例地在一個月內接連失去兩個「友邦」。一中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獨」根本毫無立足之地。

習近平還強調,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和為兩岸同胞謀福祉。這充分表達了大陸方面為台胞辦好事辦實事的誠意和善意。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歸根到底就是要為兩岸同胞謀福祉。今年2月國台辦頒佈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給予台企、台胞與大陸企業、大陸同胞同等待遇,而大陸各省市也迅速推出執行細則,受到兩岸各界高度讚賞。兩岸本就是一家人,為台企台胞創造便利友善環境是切實貫徹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的核心理念。尤其大陸綜合實力蒸蒸日上,為同胞謀福祉的能力更強、條件更多。而與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島內經濟每況愈下,加之民進黨當局倒行逆施,破壞兩岸關係,嚴重衝擊島內民生經濟,引發強烈民怨民憤。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堅持「九二共識」,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成為兩岸同胞的民意主流。如果有人錯判形勢,執意推動「台獨」分裂,要想拆房毀田、拆毀我們這個家,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所有中國人絕不答應。

民族強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亂是同胞共同之禍。兩岸同胞要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