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以改革為動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寫在習近平總書記對國有企業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兩周年

2018-07-04

【文匯網訊】「國有企業是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須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不斷增強活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2016年7月4日,在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召開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就國有企業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堅定清晰地指出了國有企業發展的戰略地位和根本目標,為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兩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指引下,中央和各地奮力推進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是國有經濟的核心載體,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沒有國有企業,就沒有國有經濟,就沒有今天我們現代化建設輝煌成就。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國有企業不僅不能削弱,而且還要做強做優做大,將「兩個堅定不移」紮實推進。

2018年6月13日上午,習近平在萬華煙台工業園聽取企業情況介紹。

2018年6月13日上午,習近平在萬華煙台工業園聽取企業情況介紹。

方向明則改革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企改革與發展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是國企改革的理論和實踐的「指南針」「定盤星」。黨的十八大以來,國企改革不斷邁出實質性步伐:頂層設計基本形成,重大試點梯次展開,現代企業制度不斷完善,改革成效不斷顯現,一批實力更強、結構更優、肌體更健康的央企國企成為國民經濟向好向上發展的「壓艙石」、全面深化改革的「推進器」。

做強做優做大國企,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隨着改革進入「施工高峰期、落實攻堅期」,一定要敢於涉「險灘」、敢啃「硬骨頭」。應該看到,很多國有企業有重量缺力量、市場競爭力不強的短板猶在。特別是在某些核心領域關鍵技術上,「國家隊」的能級還需大力提升。狹路相逢勇者勝,在這個國際風雲激蕩變幻的關鍵時期,任何猶豫和退避都無濟於事。我們必須以更大決心、更大智慧、更大力度推進國企改革「一鼓作氣,一氣呵成,一以貫之」。

2018年6月13日,習近平在萬華煙台工業園會見職工代表。

2018年6月13日,習近平在萬華煙台工業園會見職工代表。

把穩航向好行船。國企改革行到深處,既要堅持問題導向,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內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從而激發「國有企業各類人才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各類要素活力」;又要善用創新驅動引擎,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要求,推進結構調整、創新發展、布局優化,在改革重組中產生化學反應,塑造出一批有競爭力的獨立市場主體。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堅持黨的領導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加強和改進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黨的領導是國企改革的政治保障,決定着改革的政治方向,也是國企改革的政治優勢。改革越向縱深推進,情況越是複雜,越要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實現黨的建設與改革發展同頻共振,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築牢根基、厚植優勢。

改革從無坦途,發展任重道遠。我們要深刻領會紮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的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統一思想、指導行動,認準方向、激流勇進,保持定力、埋頭苦幹。堅持市場取向,突出問題導向,服務發展大局,扎紮實實把國企改革各項工作不斷推向深入,讓國有企業挺起「共和國脊樑」,在新時代的改革大潮中浴火重生。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