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四會連戰 強調和平統一定駛向勝利彼岸

2018-07-13
2015年9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來京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的連戰等台灣各界代表人士。這是習近平與連戰的第三次會面。

2015年9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來京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的連戰等台灣各界代表人士。這是習近平與連戰的第三次會面。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今(13日)在北京會見中國國民黨黨前主席連戰時指出,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雖形勢嚴峻,但大道之行,勢不可擋,只要矯正歷史坐標,牢牢把握舵盤,兩岸和平統一的歷史航船,一定會駛向勝利彼岸。他以百年前鴉片戰爭及甲午海戰後經歷山河破碎的中國,與今日之中國崛起之勢為例強調,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更激發出自己強烈的歷史及民族責任感。

習近平13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會見連戰一行。這是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後,第四次與連戰會面。他在發言時指出,連戰主席是我的老朋友,在浙江工作時就有接觸、交往,在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之後,會見的首個台灣各界人士代表團,也是由連戰主席率領。他稱讚連戰心繫、胸懷民族和兩岸,在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同胞福祉、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表示,本次代表團中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今天和大家見面很高興,也歡迎大家。」他指出,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情況形勢嚴峻,很多民眾有頗多憂慮。但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我們始終關注歷史發展趨勢。

習近平說,前不久在參加完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之後,在山東膠東半島調研,去了當年甲午海戰北洋水師所在之地威海劉公島,憑弔了甲午海戰中犧牲的中華英烈,感慨萬千。鴉片戰爭、甲午戰爭之後,中華民族經歷了山河破碎的大變革。他續說,我又看到今日之中國強勢崛起之勢,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更激發出自己強烈的歷史及民族責任感,相信這樣的感受兩岸的中華民族都是萬眾一心。

習近平強調,歷史的康莊大道雖有坎坷,但必將通達,只要矯正歷史坐標,牢牢把握舵盤,兩岸和平發展、和平統一的歷史航船,一定會駛向勝利的彼岸。連戰主席在此時訪問大陸,我們就兩岸關係的發展、何去何從,對應該如何共同應對及共商兩岸關係很有意義。

連戰表示,此行團中所有人都有一個信念,就是兩岸要和平、交流、互助、雙贏,這也是台灣主流民意。他說,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之後,兩岸局勢發生強烈逆轉,之前的環境不復存在,台灣同胞的權益因此受到很大影響,很多人憂心兩岸局勢是不是會更惡化。

他說,歷史上看的很清楚,東亞地區中朝鮮半島和台灣海峽是最容易引起衝突的熱點。但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智慧無限,在過去兩岸共同努力之下,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務實溝通、協商,帶來了將近十年的和平紅利。今天劍拔弩張的朝鮮半島露出了曙光,而兩岸卻陷入僵局,相信所有關心兩岸的炎黃子孫,都有權利和義務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獻計獻策,共同為民族大義擔負責任。

陪同習近平會見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潔一,海協會會長張志軍等。連戰方面,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林豐正、蔣孝嚴,新黨主席郁慕明等參加會見。

連戰此行是以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身份訪問大陸,他於12日抵達北京。除北京之外,連戰還將訪問遼寧、吉林、浙江等地,於20日晚返台。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