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東:立即對疫苗採購使用等各環節進行全面系統排查

2018-07-23

【文匯網訊】據中青在線報道,今天(23日)上午,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疫苗問題處置的相關工作,會議提出要立即對疫苗採購、使用、藥效、補種等各個環節進行全面系統排查,建立完善長效機制,堅決嚴厲問責監管失職瀆職行為。

7月23日,山東省疾控中心官方網站發佈最新消息稱,目前長春長生公司生產的流入山東的252600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批號201605014-01),流向已全部查明,佔全省年使用量的3.96%,流向濟南、淄博、煙台、濟寧、泰安、威海、日照、萊蕪等8個市。這批疫苗已接種247359支,損耗、封存5241支,涉及兒童215184人,兒童接種信息在預防接種單位均有詳細登記。據介紹,涉及兒童未發現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增高。

據山東省疾控中心負責人向媒體介紹,早在2017年11月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公佈長春長生公司效價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後,山東省立即行動,第一時間停止接種,並在三天內查明了相關批次疫苗的流向、庫存、受種兒童及接種情況,封存了該批次未使用疫苗,同時開展風險評估工作。

據介紹,為保證接種過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兒童免於發病,山東省使用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按照國家免疫程序規定,開展後續劑次百白破疫苗的常規接種。截至目前,全省215184名接種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兒童中,已有208579人(占總人數的96.93%)使用其它企業生產的合格百白破疫苗,完成後續相應劑次的常規接種。其他6605名兒童將根據接種間隔時間要求等相關情況,陸續開展接種。

據介紹,雖然監測顯示山東省接種該批次疫苗的兒童未發現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發生率增高,山東省衛生計生委仍要求各級疾控機構和預防接種單位密切關注,及時發現問題,妥善處置,確保每一名接種過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兒童獲得補種。根據國家補種方案和接種原則的要求,近期對多數兒童進行後續補種,其他兒童在接種間隔時間到期後開展補種。

今天召開的山東省政府專題會議同時強調,要嚴格規範開展疫苗補種等相關工作,千方百計確保每一位接種疫苗兒童的健康安全。要大力加強疫苗質量監管,科學合理安排接種順序和接種時間,有關方面密切協調配合,積極、穩妥、有序地做好補種組織工作。堅決重拳打擊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全力維護好保障好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