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多省下調抗癌藥價格 最高降幅或達50%

2018-07-24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一段時間來,針對抗癌藥的舉措不斷,已經有部分葯企開始下調抗癌藥品採購價格,四川省也成為首個公布關於抗癌藥專項談判的省份。對抗癌藥生產企業來說,無論是專項談判還是已經持續近三年的藥品價格談判,能夠以價換市場是不少企業的出發點,更重要的是,高質量的仿製葯亦有希望入局,進一步拉動價格下調。不過在仿製葯層面,一致性評價之後的藥品招標、醫保支付、醫院准入等多方面的配套政策還有待落地。

政策主導

部分抗癌藥開始降價

近日,多個省份葯采平台陸續傳來藥品降價的消息。

6月29日,湖北省公立醫院藥品(耗材)供應保障平台發佈公告稱,響應國家稅改政策,根據企業申請,下調輝瑞15個品種、20個品規藥品掛網價格,降幅3.4%-10.2%。

7月4日,北京醫藥集中採購服務中心發佈提醒,輝瑞和西安楊森等公司已通過北京市藥品陽光採購自主降價功能,其中不乏抗癌藥物。以克唑替尼(賽可瑞)為例,該葯主要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於2011年8月獲得美國食葯監局優先審批批准上市。原掛網價5.34萬元的克唑替尼(250mg規格),每盒將降價2078元,降價幅度為3.9%。

值得注意的是,醫保目錄外的獨家抗癌藥,其醫保准入談判也在不斷推進中。

7月12日,國家醫保局表示,將以省為單位,開展抗癌藥專項集中採購。

截至目前,湖北、甘肅、北京、四川、山東等多個省份已開始對抗癌藥價格進行調整,四川是首個公布關於抗癌藥專項談判的省份,該談判已於7月13日啟動。

財政部此前公布的103個抗癌製劑清單中,已有82種被納入醫保目錄(2017年版)和36個談判品種,這些品種也將成為抗癌藥專項集中採購的重點。在剩餘的21個非醫保品種中,有17個為獨家品種(13個為外企獨家,4個為國產獨家),這些或將是本次准入談判的重點。

以往的天價抗癌藥有望進入醫保目錄,患者顯然能從中受益。北京腫瘤醫院消化腫瘤內科主任醫師李燕表示,是否能醫保報銷是不少腫瘤患者在選擇藥物時的首要考慮因素,而非療效。「有些藥物,越早使用,能夠更好地控制腫瘤,患者的生活質量也會提高。隨着使用時間的延後,藥物的效價比會降低。」

諮詢公司Latitude Health預測,這輪國家意志主導的「操作」,有望使得國家醫保目錄內的進口抗癌藥物價格可能會降低10%,目錄外進口抗癌藥物可能會降價高達50%,這也是它們被納入國家醫保目錄的前提條件。

以價換量

醫保准入談判成關鍵

2017年4月,人社部確定了納入2017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談判範圍的44個品種名單。其中,抗腫瘤和免疫調節劑品種數量為22個,成為絕對「主角」。在更早前的2016年國家首批藥品價格談判中,葛蘭素史克的慢性乙肝一線治療藥物替諾福韋酯(韋瑞德)、浙江貝達的非小細胞肺癌靶向治療藥物埃克替尼(凱美納)和阿斯利康的吉非替尼(易瑞沙)3種藥物的價格降幅分別達到67%、54%、55%。

進入醫保目錄,企業當然也有自己的算盤。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能否進入醫保目錄,對藥品生產企業和資本市場一直都有重要影響。

以降價換市場,似乎並沒有快速顯現。以國內知名抗癌藥生產企業貝達葯業為例,其自主研發的埃克替尼屬於國家1類新葯,也是中國第一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藥。埃克替尼進入新版國家基本醫保目錄後,月均藥品費用從12000元降至5500元,降價幅度達54%,銷量雖然增長,但貝達葯業2017年前三季度營收、凈利潤同比分別出現了2.42%、34.03%的降幅,但貝達葯業則對埃克替尼的市場前景表示樂觀。

前述業內人士也表示,能否以降價換市場,也要看競品進入醫保目錄的情況,(醫保)覆蓋範圍越廣,就越難以降價換市場,在同一個疾病領域,參與談判的藥品種類越多,能夠釋放的銷量紅利就越小。

對一些獨家品種來說,降價換市場的效果是明顯的。2017年7月,羅氏藥物赫賽汀被納入國家醫保目錄,該葯為乳腺癌治療一線用藥,目前沒有同成分、同功效的替代品,全國範圍內對赫賽汀的用藥需求也在短期內出現了激增,今年3月開始,全國多地醫院開始出現赫賽汀缺貨。羅氏方面稱,已經向中國國家葯監局申請,將供應中國市場的赫賽汀由現有生產基地轉向更高產能的生產基地,以便解決用藥荒的問題。

仿製葯

多項配套機制待落地

前文提到的36種談判藥品中大多為進口葯,在其專利期到期後,國產抗癌仿製葯亦有望被納入到醫保藥品目錄中。通常來說,一種仿製葯的價格能夠達到原研葯的70%,而隨着同類仿製藥廠家的增多,藥品價格還會繼續下降,有望達到原研葯的30%,甚至更低。以海南雙成藥業的注射用胸腺法新(免疫調節製劑)為例,該葯原研藥專利期已過,原研葯與雙成藥業的仿製葯也均已通過歐盟審批,兩者在質量上並不存在較大差異。進口葯在專利期滿後售價600元,雙成藥業的仿製葯售價僅為80元,兩者相差7.5倍。

仿製葯的水平是其中的關鍵。齊魯製藥集團藥物研究院副院長何平曾表示,提高中國仿製藥水平和質量是必由之路。我國仿製葯存在「粗放式研發和產業化」的問題,質量良莠不齊,低水平重複現象嚴重;創新葯也還處於初級階段,在基礎研究、人才、經驗各方面能力都有不足,且對熱門領域嚴重跟風。

2016年2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的《關於開展仿製葯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意見》指出,《基本藥物目錄》(2012年版)中,2007年10月1日前批准上市的化學藥品仿製葯、口服固體製劑共289個品種,應在2018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評價。

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郭雲沛公開表示,開展一致性評價算是一種補課,「只有把這課補好了,才有理由充分說打好了基礎。」

在企業層面,一致性評價之後,還面臨招標採購等系列環節。海南雙成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成棟表示,「需要政府完善高質量仿製葯招採的配套政策,才能真正把仿製葯產業帶入良性發展軌道。包括通過一致性評價後的藥品招標、醫保支付、醫院准入等多方面的政策。」

北京大學藥學院葯事管理與臨床藥學系主任史錄文也曾表示,要真正讓產品發揮作用,從招標、採購和整個醫保報銷、進入醫院,都需要構建相應的配套機制。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