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解密檔案爆李柱銘90年代即撐「港獨」

2018-07-24
李柱銘被揭早於90年代即撐「港獨」 (大公報資料圖)

李柱銘被揭早於90年代即撐「港獨」 (大公報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區政府近日擬依據《社團條例》禁止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有港媒報道,英國國家檔案館最新一批1990至1993的解密文件顯示,時任香港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鄧蓮如認為當時的反對派領袖李柱銘「甚至可能考慮『港獨』作為一個選項」。

李柱銘於1985年透過功能組別晉身立法局,報道引述1992年1月13日的一份文件,鄧蓮如曾與時任英國首相馬卓安會面討論政局,鄧蓮如指新選出的立法局成員更敢於發聲,令北京感到大受威脅。鄧蓮如表示,當時香港社會有人認為英國政府正全力栽培扶植李柱銘(building him up),馬卓安甚至解釋稱不想以任何行動限制李柱銘。鄧蓮如認為李柱銘的策略是假設中國會改變,李柱銘「甚至可能考慮『港獨』作為一個選項」。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