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知識競賽參訪團訪外交部 與外交官「面對面」

2018-07-24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與參訪團團員合影(馬靜 攝)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與參訪團團員合影(馬靜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靜)正在北京展開訪問行程的第十二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訪問團24日參訪外交部,旁聽當日外交部新聞例會,與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及六名青年外交官近距離溝通和交流。參訪團成員親睹外交部發言人和外交官風采,增加了對國家外交的了解,加深了對祖國國情的認知。

參訪團師生在外交部首先參觀了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解12308應急呼叫熱線的設立背景和處理機制,參觀了領事保護中心機制建設、預防性領保、應急處置等方面圖片展覽。了解到外交部領保中心一年要為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中國民眾提供約八萬多起領保服務,包括著名的也門撤僑,同學們一致認為,這些是大國外交為民的真實見證,作為中國人的「安全感」也由此提升。

團員們參觀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馬靜 攝)

團員們參觀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馬靜 攝)

隨後,參訪團成員在外交部藍廳旁聽了當日外交部新聞例會,與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近距離接觸,併合影留念。在親身感受外交部新聞例會後,有同學表示,之前在準備競賽時都是通過電視學習發言人的言語動作,是次實地觀看才知道做一名真正的外交部發言人需要特別敏捷的反應能力,和從容不迫的應對能力,大家紛紛對耿爽「點讚」,稱呼其為「偶像」。

外交部六名青年外交官與團員們交流(馬靜 攝)

外交部六名青年外交官與團員們交流(馬靜 攝)

參訪過程中,外交部不同部門的六位青年外交官與參訪團成員進行了面對面的深入交流,分別講述了自己所親歷的外交故事,獲得現場師生熱烈掌聲,數位同學向這些外交官提問。交流結束後,有團員表示,以前以為做外交官很風光,也很輕鬆,現在才知道外交官要深入一線,甚至到很艱苦的地方做從事很艱難的工作,需要不斷學習,提升各種能力,實在是「很不容易」。

本港第十二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訪問團21日抵京展開訪問。參訪團成員為在知識競賽中取得優勝成績的12間學校師生代表。除了外交部,參訪團還參觀了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國家博物館、北京奧組委辦公區、騰訊、北京大學、亞投行等。此後,參訪團還將前往雄安、天津展開訪問行程。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相關負責人表示,是次赴京津冀三地參訪,將有助於參訪團團員全面深入了解祖國發展,培養具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世界視野的青少年,並讓香港青少年進一步了解國家發展為香港青年所創造的機遇。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