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銀紙好靚 防偽要加強

2018-07-25

文|關昭

金融管理局及香港三家發鈔銀行─渣打銀行、中國銀行(香港)、匯豐銀行昨日公佈,將推出二○一八新鈔票系列,且三家發鈔銀行首次統一了同面額鈔票背面的設計主題。

7月24日,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左二)與嘉賓在新聞發佈會上。

7月24日,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左二)與嘉賓在新聞發佈會上。

新鈔票分別描繪了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1000元)、景觀壯麗的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500元)、傳承藝術文化的粵劇(100元),在本港棲息的蝴蝶(50元),以及深受市民喜愛的點心和飲茶文化(20元)。

香港市民是最喜歡「試新野」的,而現在行使的「港紙」發行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事了,日後將有「新銀紙」面世,特別是部分新鈔將於明年農曆新年前推出,正好用來「封利是」,收「利是」及派「利是」的都會增添一分喜悅。

而更令人感到興趣的是,新一批鈔票的圖案,選材和過去大不相同。過去已經發行和使用中的鈔票,除了發鈔銀行的標誌外,大多是選用香港風景、紀律部隊之類比較「老套」的題材。但昨天公佈的新銀紙圖案,既有香港金融中心的圖案,還有獨特的香港地質公園、港人的飲茶食點心文化,以至大鑼大鼓的粵劇也會出現在新鈔之上,市民使用之時拿在手上,肯定會有一份親切感和新鮮感。設計符合香港作為一個國際級都會城市、國際金融中心和東西文化薈萃的特色和形象,肯定不會和別的地區、城市的鈔票雷同。

而對市民來說,在歡迎發行新鈔的同時,另一個比較關心的就是防偽的問題。就在宣佈新鈔發行的同一天,昨天,警方公佈,近月有便利店、銀行、雜貨店、的士司機及港鐵等相繼收到偽鈔,警方今年首5個月共檢獲1464張偽鈔。100港元偽鈔仍佔整體偽鈔數目近六成,有859張,較去年同期急升七成。當然,金管局和發鈔銀行也公佈了新的防偽措施,但在使用初期,市民還是免不了要拿在手上多看幾眼才放心。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