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宇燕: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

2018-07-2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陳玉蓮)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聯合舉辦的「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學術研討會今日(26日)在香港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教授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目標,在於通過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具備活力的經濟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區,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的示範區,國際一流的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引領中國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經濟轉型。

張宇燕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黃洋港 攝

張宇燕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黃洋港 攝

在推動大灣區的意義方面,由於是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後改革開放的一項重大舉措,是中國以經濟特區建設,帶動改革開放路徑的升級版,具有濃厚中國特色的構建,全面開放新體制的積極嘗試,在貿易保護主義升級之際,中國推動自由貿易的實際行動。

他又指,雖然世界經濟穩定向好,但增長依舊乏力,如四月IMF預計為3.8%,日本一季度負增長,而德國多個機構大幅下調德國增長預測由2.4%電調至1.88%,發達國家貨幣政策繼續有分化態勢,如美國加息,歐日不變,美元指數上升,阿根廷比索大幅貶值,土耳其也面臨挑戰,全球投資2017年大幅度下滑及貿易摩擦加劇等,故此更要推動大灣區建設。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