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高考試題泄露!「補習天王」被廉署起訴

2018-07-2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中學文憑試(DSE)一直以來都被視爲香港版高考,爲了在文憑試取得好成績,考取好大學,香港的學生也是卯足了勁,各類補習班更是多不勝數。

香港中學文憑試開考(資料圖片)

香港中學文憑試開考(資料圖片)

不過補習班老師為了貼題,屢次被曝出串謀考評局人員貪污泄題,今年文憑試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英文科補習老師劉冠華以「命中貼題」作宣傳(網上圖片)

英文科補習老師劉冠華以「命中貼題」作宣傳(網上圖片)

就在昨天(25日),有英文科「補習天王」之稱的香港現代教育導師劉冠華,與考評局前評卷助理黃子軒,被廉政公署起訴。

劉冠華涉嫌付1000元給時任職評卷助理的黃子軒作報酬,於去年文憑試英文科卷三考試後,透過手機取得標準答案。

2人被控一項串謀代理人接受利益以及不誠實取用電腦罪,兩人獲准保釋,明天(27日)將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答辯。

據悉,時任考評局評卷助理的黃子軒是現代教育前學生,曾修讀劉冠華負責教授的英文補習班課程。

廉署調查發現,黃於閱卷時,記住試題標準答案,離開評核中心後,用手機將答案傳送給劉。

評卷助理須申報利益 泄密即違法

考評局每年會就文憑試語文科的部分卷別聘請大學本科生或研究生出任閱卷助理,評閱一些答案較爲客觀、直接的試題。評卷助理亦只會分組批改部分題目,不會接觸全卷答案。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資料圖片)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資料圖片)

評卷助理的聘書明確註明評卷助理必須將其身份及所有關於評卷的資料保密,如有外泄,即屬違法。

此外,評卷助理須申報利益,若申請者牽涉補習社工作、有親屬應考當年文憑試及/或參與出版教科書工作等,均不獲委任。

補習天王無教學資格

而6月初,同為香港現代教育導師、有中文科「補習天王」之稱的蕭源,與同為導師的妻子蔡怡及2名考評局前主考員張國權、吳宏梁,被廉署起訴。

4人涉嫌傳收2016年及2017年香港中學文憑試中國語文科考試的保密資料及試題,被控串謀有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等罪名。目前案件仍在審理。

蕭源與妻子蔡怡曾於現代教育任教(網絡圖片)

蕭源與妻子蔡怡曾於現代教育任教(網絡圖片)

據廉署調查,張國權涉嫌於2016年3月11日至21日中文科口試期間,串謀用智能電話,將中文口試的題目發送給蕭源;吳宏梁涉嫌於2017年3月1日至9日,將口試簡介會內保密資料,包括評核准則用智能電話傳給蕭源,但相信不涉及試題。蕭源的妻子蔡怡則於2017年4月5日,將中文科筆試卷一及卷二(閱讀卷及寫作)題目,傳給蕭源。

現代教育補習社廣告(網絡圖片)

現代教育補習社廣告(網絡圖片)

全仔發現,這位所謂的「補習天王」蕭源,早前曾被教育局點名指出無資格教高考考生。他雖畢業於大專中文系,但沒有正式學位可教授高考班學生。但蕭源此前一直在執教,「首席中文科導師」名頭亦不變。

香港學友社開通放榜輔導熱線,接受考生求助(資料圖片)

香港學友社開通放榜輔導熱線,接受考生求助(資料圖片)

而劉冠華,據現代教育網站此前介紹,連續五屆成為該社內英文科奪Straight5**/5**比率最高的名師。學生留言則評價不一,有人報稱,他傳授的考試技巧非常實用,但也有人狠批他人品差,稱他經常偏心名校生。

香港補習文化盛行

在香港,「高考」競爭同樣激烈。據統計,只有約18%的高中生能够升入公立大學。香港父母爲了孩子能有一個好成績,不惜重金把孩子送入補習班,補習幾乎成為「全民活動」。

每年文憑試一放榜,補習社便展開收生爭奪戰。而補習老師們往往被打造成明星導師,他們的巨幅照被張貼在巴士、地鐵或大廈外墻上。

補習老師們被打造成明星導師,巨幅照被張貼在大廈上(網絡圖片)

補習老師們被打造成明星導師,巨幅照被張貼在大廈上(網絡圖片)

爲了宣傳,補習老師們爭相上電視、登報紙、坐電台,甚至將這些經歷列入教學經驗。而老師們是否具有「教師資格證」等基本教學資格,卻常常語焉不詳。

補習社也是花樣百出,提供的「一條龍」服務有專門巴士早早停在校門口,一放學便載走上補習社的孩子們。晚上課程結束後,補習社再用專車送孩子回家,到家時通常已經晚上9時,正是父母下班回家的時間。

數據顯示,1996年香港參加補習的學生比例為34.1%,2009年這一數字為56.7%,2012年已達到72.5%,目前這個比例還在增加。香港學生一年的補習開支高達數十億元,有52%的學生每人每月的補習費超過1000元,還有6.7%的學生每月補習費用達3000元以上。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