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余淼傑:中美貿易摩擦加劇 更顯大灣區建設重要作用

2018-07-2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陳玉蓮)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聯合舉辦的「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學術研討會今日(26日)在香港舉行。中美貿易摩擦加劇的背景下,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教授認為大灣區建設的作用更加突出。

他表示,中美貿易將在相當長時間內存在不同程度的摩擦,他提出「對外改革,對內開放」的應對之道。大灣區建設是「對內開放」的重要內容。

余淼傑教授,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黃洋港 攝

余淼傑教授,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黃洋港 攝

第一是要重點發展實體經濟。他指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世界工廠」,強大的製造業基礎可以有效地避免印度製造業疲軟、嚴重的空心化等弊病。

在工業基礎雄厚,廣東出口佔全國的1/3,三大產業協調發展是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保障。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應該「虛實結合,實主虛從,以實帶虛」。

第二是要注重創新,港澳大灣區是實現創新型國家建設的重要媒體。因為中國正從製造大國轉化為創新型大國。深圳應要抓住機遇,二次創業,成為全國創新之都,深圳的創新強度高達4.1%,高於港澳大灣區的2.6%,大灣區要把握好區域核心優勢,繼續做好產學研聯繫,加快基礎研究向實用工業的轉化。

第三是要努力實現制度創新,充分發揮「1+2+3+4」的區域制度特色,做好自由貿易區,努力提升為自由貿易港。

第四是注重生態環境,港澳大灣區的定位是國家的戰略也是千年大計。經濟是否能可持續發展,良好生態環境是保障。目前大灣區生態環境基礎較好,應要繼續做好科學規劃。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