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侯永志:新技術革命時代 大灣區合作有五大原則

2018-07-2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陳玉蓮)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聯合舉辦的「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學術研討會今日(26日)在香港舉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侯永志教授表示,要推進中國未來的現代化,必須在科技革命的洪流中,佔領更多的「制高點」,把全球科技革命的成果,最廣泛地,盡可能快地應用於產業發展領域。

侯永志教授,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黃洋港 攝

侯永志教授,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黃洋港 攝

他表示,港澳大灣區是中國經濟版圖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這一板塊如何應對新技術革命,不僅影響著自身的發展,而且在相當程度上影響著整個中國的發展。因此必須在新技術革命背景下討論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與發展。在新技術革命背景下大灣區合作與發展的重點領域有五大原則。

選擇原則之一是對接新時代國家戰略,現代化強國的建設。選擇原則之二是有助於盡快補齊發展中的短板,即在底層技術和基礎工藝工業母機,高端芯片,基礎軟硬件,開發平台,基本算法,基礎元器件,基礎材料等廣泛領域開展合作,並取得發展。

選擇原則之三是強化現有的優勢產業,把既有優勢產業做大。選擇原則之四是培育和發展新的優勢產業。選擇原則之五是培育和發展產業鏈,主要是知識和技術溢出效應強的產業。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