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官貿戰牟私利 「紅顏幕僚長」涉利益衝突

2018-07-30

【文匯網訊】中美貿易戰美高官受益人除了羅斯,還有他的紅顏知己Wendy Teramoto。現任商務部幕僚長的Wendy Teramoto,仍保留美企董事職銜及持有股份,當中業務涵蓋農業機械、煤、航運等,正是美重徵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的競爭行業。

Teramoto去年3月入職時仍保留液化氣體航運集團Navigator Holdings的董事及持有Navigator Holdings的限制性股票。據《Forbes》報道,六名民主黨參議員曾要求調查她是否涉及利益衝突。

助羅斯打理業務二十年

現年44歲的Teramoto協助羅斯打理投資業務二十年,她是羅斯創立的私募基金WL Ross&Co的執行董事及代表,羅斯以WL Ross&Co持Navigator Holdings31%股權,2014年她代替羅斯出任Navigator Holdings董事。根據金融媒體《Marketplace》上載的APM調查報道,Teramoto獲董事酬金6萬美元(46萬8千港元),2016年她持有的Navigator Holdings限制性股票股值117220美元(折約914316港元)。

翻查Navigator Holdings公告發現,Teramoto去年7月17日辭去董事一職,《Politico》指Teramoto去年8月1日前辭去WL Ross&Co的董事局職務。換言之,Teramoto於去年3月至7月在職商務部時仍然身兼Navigator Holdings及WL Ross&Co兩間公司董事。美商務部回覆美媒查詢稱Teramoto由去年3月至8月1日前是商務部特別僱員,非全職員工,直至8月1日起才是全職商務部僱員,商務部長羅斯的幕僚長,並沒有回答Teramoto是否仍持有Navigator Holdings股份,只重申她簽署了道德協議,受到協議約束。

「非全職」列席商務部會議

在這場中美貿易戰風暴中,Teramoto的角色舉足輕重。記者發現,為美國總統出謀獻策的美國投資顧問委員會在去年5月11日與商務部一齊召開的會議上,這名非全職、當時仍是Navigator Holdings及WL Ross&Co的執董Teramoto,陪同羅斯列席會議,其他列席者尚有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代表及多個白宮財經智庫代表,利益衝突顯而易見。

根據Bloomberg披露,Wendy Teramoto是三間機構的13個董事局成員,業務性質分佈船運、保險,及羅斯2004成立的國際煤炭集團International Coal Group前董事。煤炭是美列作影響國家安全的戰略商品,於是在首輪向中國進口的煤徵25%關稅,但鮮為人知的是,參與制定政策的羅斯關鍵助手Teramoto染指煤炭生意,限制中國煤炭進口,令其生意自然得益。

另一項向中國徵收懲罰性關稅的進口工農業機械,也與Teramoto有關。綜合《ProPublica》及《4-traders》財經網披露,Teramoto現任Nautical Bulk Holdings董事,Nautical Bulk Holdings業務包括建築及農業機械,另外《4-traders》又指Teramoto持有Greenbrier Companies Inc股份,而Greenbrier業務則涉及重型機械。

美媒踢爆羅斯涉銀行內幕交易

對羅斯的指控又豈止一宗!屢獲美國國家雜誌獎項的美媒《MotherJones》去年12月12日一篇調查報道指,一份歐洲議會報告指摘羅斯牽涉一宗愛爾蘭銀行的內幕交易。

記者Hannah Levintova指去年初,歐洲議會成員Luke Ming Flanagan委託撰寫一份2008年歐元區銀行業危機報告,報告最終版本由兩名愛爾蘭金融分析師Cormac Butler和 Ed Heaphy撰寫,其中部分內容指時任愛爾蘭銀行董事局成員的羅斯,獲得內幕消息,於2014年出售愛爾蘭銀行股份獲利,而該銀行被揭涉及錯誤的會計帳目審核,銀行的虧損問題沒有及時披露。

疑利用銀行虧損獲利5億歐元

據報道,羅斯2011年以他創立的私募基金WL Ross&Co以11.2億歐元投資幾家陷財困的金融機構34.9%股份。據愛爾蘭審查員指,當時這筆交易已引起業界嘩然,因愛爾蘭銀行獲得愛爾蘭中央銀行35億歐元救助金及100億美元擔保後幾個月,WL Ross&Co以每股作價10仙歐元購入股份,2012年羅斯加入愛爾蘭銀行董事局。2014年3月他以每股33仙歐元出售大部分股份,幾個月後再以26仙歐元出售其餘股份,《The Irish Independent》指羅斯可從這筆交易賺得5億歐元的利潤。

報道指羅斯於市場高位出售愛爾蘭銀行股份,但愛爾蘭銀行首席審計師2015年5月於愛爾蘭議會作證時,承認銀行會計帳目審核有錯,銀行一直錯誤估算其財務虧損,愛爾蘭銀行股價隨即大幅下滑。

去年12月初提交給歐洲議會成員的報告稱,羅斯可能一開始就知銀行大幅虧損,銀行配合調查過程中有向羅斯開放了帳簿。歐洲議會的報告還表明,羅斯可能一開始就利用銀行虧損的信息,以便他在購入愛爾蘭銀行股份時,獲得一宗好交易。

任商務部長獲準保留石油公司股權

特朗普與羅斯的「美國優先」、單邊保護主義理念一致。(美聯社)

特朗普與羅斯的「美國優先」、單邊保護主義理念一致。(美聯社)

首輪美向中國進口重徵25%關稅項目包括石油、液化油、天然氣等石油產品,羅斯曾持股的石油公司亦因此受惠。記者發現,總部位於得克薩斯州達拉斯的EXCO Resources Inc是石油、天然氣和頁岩資源開採、勘探、收購及生產公司,去年3月3日的EXCO公告,指羅斯2月27日出任商務部長,辭去公司董事職位,但羅斯以WL Ross&Co LLC持有公司18%股權則繼續保留。

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資料,今年3月31日第一季度,羅斯持有2701035股EXCO Resources Inc股權。

兩輪關稅消息一出 EXCO股價均升

記者翻查美國時間7月6日公佈第一輪重徵關稅消息,當日EXCO股價大幅上升11.82%;特朗普宣稱第二輪二千億中國進口商品追加徵收關稅,亦利好EXCO,EXCO於7月10日即公佈消息當日股價上升8.33個百分點。記者電郵羅斯詢問他是否仍持有EXCO Resources Inc股權,截稿前未有回覆。

特朗普「救命恩人」今左右經貿政策

羅斯成為特朗普的商務部長,可說是他28年前投資的回報。1990年特朗普的泰姬陵賭場酒店因債務問題面臨破產,當時是Rothschild Inc執行董事總經理的羅斯,遊說對沖基金巨富Carl Iachn購入特朗普一半股權,但讓特朗普繼續保留酒店管理權,最終酒店得以轉虧為盈。特朗普曾對福布斯記者讚揚羅斯天才橫溢,是極好的談判代表,能忠誠地,毫無疑問地維護債權人利益。

2016年總統選舉,羅斯捐出20萬美元入「特朗普勝利基金」,支持特朗普參選總統,羅斯亦是特朗普競選團隊核心成員。二人的「美國優先」、單邊保護主義理念一致,特朗普成功當選總統,羅斯的如意算盤亦順利打響,當上商務部長,影響特朗普政府的經貿政策。

記者twitter「奇遇」

記者開設新twitter帳戶向羅斯發問題查詢,羅斯沒有回覆,但翌日出現了羅斯、奧巴馬、希拉里、特朗普太太、白宮、特朗普等加入記者twitter做跟隨者。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