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煙彈」易入手 電子煙狂潮冇王管

2018-08-01
在青少年喜歡出沒的先達廣場,不少店舖均有出售加熱煙或電子煙煙槍 大公報記者朱樂怡攝

在青少年喜歡出沒的先達廣場,不少店舖均有出售加熱煙或電子煙煙槍 大公報記者朱樂怡攝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電子煙、加熱煙在香港遲遲未禁售,加熱煙的「煙槍」隨時可在學生流連的商場買到,「煙彈」雖因可能違法,市面難以「光明正大」購買,但網上不乏代購渠道,有賣家更聲稱可為未成年買家,安排將「煙彈」由海外寄送到家,有煙民形容買「煙彈」是「冇難度」。政府三月份公布煙民佔人口比例下降至10%,但15歲以上電子煙煙民由三年前不足千人,激增至現在近6000人。外展社工指出,電子煙民實際數字遠超政府統計,已成校園學生新潮,政府的做法恐令其變相合法化,後患無窮。

大公報記者近日「放蛇」訪查多個廣受學生歡迎的商場,如黃金商場、信和中心、西九龍中心、先達廣場等,均見到有店舖售賣加熱煙的煙槍。店主普遍稱,自從海關去年中起嚴打「煙彈」買賣,已暫停售賣「煙彈」,但當記者再追問時,有幾名店主願意「搭路」,小心翼翼地說:「我哋唔賣㗎啦,佢哋(煙彈賣家)只做熟客㗎咋,不過我都可以幫你問嚇……」並遞上名片,讓記者「打電話落單」。

商場網絡隨處有賣家

記者在社交網頁上隨便一查,便找到不少聲稱可代購「煙彈」的網頁。記者假裝顧客,以whatsapp聯絡到一名網上賣家,對方稱可提供面對面交收,或先行過數、「煙彈」由日本寄送到家的服務。記者佯裝擔心被捕,賣家即稱「無問題,咁少唔使驚」,記者說自己未滿18歲,擔心不能購買香煙,賣家說「無問題,我哋大把仔」,游說記者購買。

23歲的煙民阿Ling於大約一年前,轉為吸食加熱煙,她稱買煙彈「冇乜難度」,只要在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網頁輸入「煙彈」,便可找到數十個賣家,「一日已經搵到」,也可找朋友代購。她希望政府盡快讓加熱煙合法化,她可更方便購買「煙彈」。

年輕人貪有型試食

電子煙、加熱煙以不同口味招徠,例如水果味、薄荷味、茶味,吸食時不會「一身煙味」,令人感覺時尚與浪漫,青少年趨之若鶩。

遊樂場協會深宵外展社工凌子鈞表示,輔導的青年中,約一成人有吸食加熱煙或電子煙,普遍年齡18歲以下,年紀最細的只有15歲,他們並無吸食傳統煙的習慣,「佢哋覺得(加熱煙)無咁傷身;有唔同口味,有啲新意思;同埋可以玩煙圈覺得有型」。他們通常是受朋友介紹影響,嘗試吸食後覺得「幾得意、唔係好臭咋喎」,便繼續吸食,一日起碼食三至四次。

憂規管變相令其合法化

「煙彈」形同私煙,醫學界和教育界表明反對規管,呼籲立法禁止。擔心規管等同讓電子煙、加熱煙合法化,憂慮「閘門」一開,普及化後便再難以「落閘」。

香港大學青少年戒煙熱線輔導員溫偉軒稱,吸食加熱煙的青少年中,每十人便有兩、三人因為「唔清楚管制」或「怕犯法」,而稍為「停一停、諗一諗」。凌子鈞亦稱,加熱煙的「煙彈」要在某些渠道才找到,給人印象「似吸毒」,若按傳統香煙規管方法,銷售渠道大開,吸食變得較現時容易。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