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航班副駕吸電子煙致飛機急降 機組操作受質疑

2018-07-14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近日,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以下簡稱國航)CA106航班在飛行中緊急下降事件引發網友熱議。據13日上午召開的民航局例行發佈會消息,經初步調查,事故原因為副駕駛因吸電子煙想關循環風扇,錯誤地關閉了相鄰空調組件,導致客艙氧氣不足,客艙高度告警,機組按緊急釋壓程序處理,釋放了客艙的氧氣面罩。

事故原因雖初步查明,網友仍存質疑:副駕吸煙其他機組人員為何沒有發現?事發後為何不進行備降?高空客艙釋壓缺氧的情況下,乘客安全如何保證?國航為何20幾個小時之後才回應?

質疑一:其他機組人員沒有發現副駕吸煙?

早在2006年12月20日,民航總官網曾發佈「關於在飛機上禁用『如煙』霧化電子煙的諮詢通告」。通告指出,在飛機客艙內嚴禁抽吸「如煙」及同類產品。

2018年7月10日,針對鄭州機場公安 「機上吸電子香煙的行為能否頂格處罰」的提問,民航局官網回答稱,機上禁止實施的吸煙行為,外延上包括電子香煙。機組在機上發現旅客吸電子香煙行為的,應及時制止行為,依法報警並移交。處罰時,應將機上吸電子香煙的行為按在航空器上吸煙的處罰裁量基準,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符合處罰的情節要求的,可以頂格處罰;情節嚴重的,應當頂格處罰。

針對副駕駛吸電子煙的行為,網友「貓兒有叄」說, 「副駕駛吸煙機長難道沒看見?太危險了,好幾百人生命呢!」

網友「是喵星人不是毛球」認為「這事問題不在吸煙,而是機組關閉關鍵設備居然不交互檢查確認?!就算不是因為吸煙,錯關閉設備也是重大飛行事故。」

質疑二:氧氣面罩脫落後為何不備降?機組不顧乘客安全?

有乘客向媒體表示,事發時客艙內緊急面罩脫落,機艙溫度升高。據乘客向媒體提供錄音顯示,當時機艙內廣播通知道:「飛機可能失密,正在緊急下降,請保持安靜,系好安全帶。」

機組按緊急釋壓程序處理,釋放了客艙的氧氣面罩後,該航班並沒有備降,而是升高繼續飛往目的地,於當日22時29分降落至大連。

據民航資源網文章分析,高空客艙釋壓可能損害人體健康。一方面低氣壓會造成人體含氣空腔器官內氣體膨脹,造成這些器官的損傷。另一方面,3000米以上客艙缺氧,如長時間不補氧,便會造成頭痛、眩暈,甚至意識喪失。因此,一旦高空客艙發生釋壓,應當立即對旅客供氧,飛機應當立即下降到低高度以減小缺氧的影響。

在氧氣面罩已經脫落的情況下,CA106機組成員為什麼選擇重上巡航高度而沒有立刻備降?網友紛紛對此處理方式提出質疑。

有網友認為,此事最關鍵的是,「氧氣面罩下來,應急氧氣耗盡以後,機長不降落反而上升到巡航高度,接着飛,萬一發生爆炸性失壓,一飛機的人不全完蛋了?」

還有網友表示,「按嚴重程度10分滿的話,抽煙1分,誤操作算3分,沒有及時發現算6分,面罩脫落繼續上高度往前飛算9.9分。」

網友「y-汐曦」表示,「機艙失密後艙內氧氣含量會下降吧」、「國航應帶乘客做身體檢查」。

網友「Shukobe」指出,「這時候已經不符合試航條件了,推測這個會是後續調查的重點」。

民航局表示,目前,詳細原因正在調查核實中,如調查屬實,一定會依法依規,嚴厲查處。網友對後續調查表示關注。

質疑三:事發後約24小時國航才回應,有失及時?

有乘客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航班是7月10日19:11從香港起飛,19:50左右機上廣播通知乘客飛機在緊急下降。國航於7月11日20:00在微博就此事給出回應。有網友認為,距離事件發生約24小時了,國航才公開回應,應對不夠及時。

有網友在國航微博留言稱,「10號出的事情,11號晚上8點才出來做說明?你們的危機公關部門需要考慮換掉了。」

網友「B_Ma」指出,不管是機組原因還是天氣原因,造成乘客恐慌,就應該先道歉。

網友呼籲民航部門啟動針對全國航空公司的安全檢查。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