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民調指近半民眾贊成在接受「兩岸同屬一中」情況下與大陸復談

2018-08-02
台灣民調指近半民眾贊成在接受「兩岸同屬一中」情況下與大陸復談。圖為台北街景(新華社資料圖片)

台灣民調指近半民眾贊成在接受「兩岸同屬一中」情況下與大陸復談。圖為台北街景(新華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台灣親綠媒體《美麗島電子報》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46.3%的受訪者贊成在接受「兩岸同屬一中」下和大陸恢復談判,36.7%不贊成。

綜合《中國時報》、《旺報》、東森新聞雲等台灣媒體2日報道,《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介紹,去年2月該報曾在調查中詢問同一問題,當時贊成比例為36.2%,47.2%不贊成。一年半時間過去後,台灣民眾對「兩岸同屬一中」的態度已明顯翻轉。

交叉分析顯示,無論藍、綠還是中間選民,贊成當局在接受「兩岸同屬一中」情況下與大陸談判的比例,都出現顯著增加,不贊成比例則全面減少。

至於哪一方需對兩岸僵局負較大責任,35%認為台當局的責任比較大,29.3%認為大陸方面需負責,16.2%認為雙方都有責任。而去年10月的類似調查中,認為台當局要負責的為33.4%,大陸需負責的為31.3%。

吳子嘉說,與去年相比,今年認為台當局要負責的增加1.6%,大陸方面要負責的降低2%,儘管增減幅度不大,但某種程度上代表民眾對誰該為兩岸僵局負責這一問題,已從過去「各打五十大板」的態度,逐漸有了更明確認知。

該民調還顯示,民眾對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信任度分別是42.5%、30.6%,馬英九領先11.9個百分點。而對蔡英文執政不滿意度高達61.7%,滿意的僅為26.1%。

此次民調在7月24日至26日進行,成功訪問1070人,在信賴水平95%情況下,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3%。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