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北101股權轉讓日企 台當局叫囂:不給「中資」就行

2018-07-31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援引台媒報道,30日,台灣頂新國際集團(以下簡稱頂新)以6.65億美元,將持有台北金融大樓公司(台北101)的37.17%股權賣給日本企業伊籐忠商事(以下簡稱伊籐忠)。對於台北101股權轉讓一事,台當局竟曾公開叫囂:「只要不是『中資』就可以」。

頂新表示,與伊籐忠關於台北101的股權已經順利完成交割,同時,頂新也以4.4億美元買回伊籐忠持有頂新(開曼)控股17.83%的股權。目前頂新集團的重心已經完全放在中國大陸。有市場人士表示,頂新集團旗下品牌康師傅穩居中國大陸方便面及茶飲市場龍頭,去年盈利年增長率達56%。

有台媒早前報道,3年前頂新集團受到食安風波衝擊,全面退出台灣市場,當時並決定出售101股權。2016年,與頂新集團有合作關係的馬來西亞大財團IOI有意以每股新台幣46元購買,甚至已經簽約,但遭外界質疑有「中資」疑慮,被台當局否決。

台北101大樓在台當局持股過半後,對於頂新集團交易所持股份的態度就已經趨於開放。2017年年底,伊籐忠打算以新台幣200億元(約合人民幣45億元)的價格,向頂新集團購買台北101大樓37.17%的全數持股。為了讓交易順利,伊籐忠曾向台行政部門詢問,希望能敲定此事,得到的答覆竟是:「只要不是『中資』入主就可以。」

有網民斥道:「以目前台灣人『仇中』的心態,其他台商看到頂新這樣的下場,誰敢投錢回台灣建廠?」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