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籍科學家呼籲把握大陸惠台機遇 加強兩岸合作

2018-07-30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台灣《旺報》報道,來自台灣新竹新埔的中科院深海所深海極端環境模擬實驗室主任周義明7月29日表示,由於經費不足,台灣地區基礎研究人員面臨困境,而中國大陸是全球少數增加基礎研究投入的國家之一,台灣地區應該多與大陸進行基礎研究的交流。

周義明回憶稱,1995年後美國財力吃緊,很多基礎研究都沒法做,當時他任職的美國地質調查局很多同事都被裁員,他曾回到台灣「中研院」、台大找資源,以便繼續研究工作,但沒成功。

周義明指出,與此同時,台灣地區目前在基礎研究方面出現困境,由於經濟情況欠佳,和美國一樣經費不足。相反,全球目前肯在基礎研究上投入的國家地區,只有中國大陸。

周義明指出,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四十年,變化非常大,近幾年他可以感受到大陸的「衝擊力」,進步的速度實在是驚人。

他時常在想:台灣為什麼要失去大陸發展的機遇?台灣是否應該改變策略,多與大陸合作?現在大陸的一帶一路政策對全球的發展是很大的貢獻,兩岸如果能共享發展機會,就應該多共享。

對於台灣青年到大陸從事科研工作,周義明認為,大陸現在推出的「惠台31條」,對於台灣年輕科學家來說是很好的機會。台青為什麼不用大陸的資源來增加自己的見識?假如大陸有很好的工作機會,台青為什麼不參與呢?他希望,台青要把眼光放遠一點。

周義明近期在三亞開會,不少與會者就是當年到美國地質調查局跟他做研究的學生,這些學生現在都已經回到大陸,在不同的崗位上推動大陸的基礎研究,他在中科院深海所的研究助理很多就是他學生的學生,這顯示大陸已經建立起基礎研究的傳承體系。

2013年,周義明在中科院深海所建立深海極端環境模擬研究實驗室,通過他研製的設備材料,在實驗室就可探知深海高壓環境物理變化,有助於加速深海潛水裝備研製。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