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近50艘解放軍艦艇通過台海

2018-07-23
圖:解放軍軍艦和戰機繞台已成常態化。圖為今年4月解放軍在南海舉行海上閱兵 資料圖片

圖:解放軍軍艦和戰機繞台已成常態化。圖為今年4月解放軍在南海舉行海上閱兵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据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台防務部門消息人士指出,日前解放軍海軍艦艇密集通過台灣海峽,兩天內通過台灣海峽的艦艇總數將近50艘,其中包括「中華神盾」驅逐艦。台媒稱,這可能是為了避開颱風。但島內網友紛紛指出,大陸方面顯然是針對「台獨」,蔡政府不要再自欺欺人了。兩岸學者表示,解放軍此舉不排除與天氣因素有關,但這兩年解放軍軍機、軍艦「繞台」已是常態化,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為了震懾「台獨」。

據《聯合報》援引台防務部門消息人士的話指出,日前解放軍海軍艦艇,突然大舉由台灣海峽南下,高速通過台灣海峽,在20日與21日兩天內,通過台灣海峽的艦艇,總數將近50艘。其中包括解放軍東海艦隊的大型艦艇,如052C/052D「中華神盾」驅逐艦,以及其他各型號的大噸位補給艦,幾乎全部南下。艦隊通過台灣海峽時,也在白天以密集縱隊行進。有旅客從台灣往來金門、馬祖的民航飛機上拍到相關照片。

台媒猜測,解放軍艦隊大舉南下的原因是「防颱風」。南海艦隊艦艇先前北上,與東海艦隊在東海實施聯合操演,但因颱風「安比」通過琉球島鏈進入東海,並且路徑直奔東海艦隊最重要的基地舟山群島,因此不但原本北上參加軍演的南海艦隊艦艇南下,東海艦隊艦艇也大舉離開母港南下。

對此,有台灣網友評論稱,「新聞說是防颱風,不如說是保護台海安全更恰當」、「原來是防颱風,不是抓『台獨』啊」、「大軍壓境,看妳(蔡政府)如何以鴕鳥心態自欺欺人吧!」

網友嘲台當局自欺欺人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所所長陳先才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解放軍艦艇這次通過台灣海峽,確實存在颱風天氣的原因。解放軍長期在此區域訓練是正常的作為,屬於常態化年度例行演習。但是,另一方面,不可否認,目前兩岸局勢緊張,加之前段時間美國兩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顯示軍事力量,解放軍確實有用實際行動震懾「台獨」的意味。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表示,台媒所謂的「防颱風」的理由有自欺欺人的味道,這次颱風主要是浙江沿海地區,如果要防備颱風可以北上,何必南下?這次最關鍵的問題是要震懾「台獨」、回擊挑釁,展示大陸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所以這段時間密集的軍演均反映大陸對「台獨」行徑的強烈震懾和有力回擊。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