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當局干預通水典禮 金門民眾拒為「台獨」背書

2018-07-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蔣煌基)台當局陸委會27日呼籲金門縣政府暫緩從福建引水工程通水儀式,引當地民意反彈。金門縣政府縣政顧問、台灣樹德科技大學洪春棋教授接受記者訪問時稱,金門為福建金門,金門人不會支持分裂國土的「台獨」行為,更不同意台當局因「台獨」傾向而出賣金門利益。

洪春棋稱,金門人不會支持分裂國土的「台獨」行為,更不同意台當局因「台獨」傾向而出賣金門利益(記者 蔣煌基 攝)

洪春棋稱,金門人不會支持分裂國土的「台獨」行為,更不同意台當局因「台獨」傾向而出賣金門利益(記者 蔣煌基 攝)

籍貫為金門的洪春棋告訴記者,在金門人聚集的網絡群里,所有都極其一致地支持金門縣政府拿出強硬態度,堅持如期舉辦通水典禮。洪春棋稱,民進黨當局阻撓通水典禮,無非是借口此前台中被取消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事件,在島內營造大陸不斷打壓台灣之氛圍。

「可笑的是,民進黨一邊喊大陸在打壓台灣,強調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但現在又想借通水典禮要求大陸對台中失去主辦權作出彌補,讓東亞奧委會恢復台中市的主辦權。他們自己又把民生大事政治化了。」洪春棋說。

據悉,因金門降雨不足、湖泊淺,不易興建水庫,夏天水質易富營養化等問題,當地居民長期仰賴地下水,但過度抽取地下水,造成海水滲漏,已讓金門土壤鹽化問題日益嚴重。「民進黨當局因為他們的『台獨』陰謀,造成了現在兩岸關係的動蕩,甚至還想犧牲金門與大陸『同飲一江水』的福利,這是我們不能同意的。」洪春棋說,「我身邊所有的金門鄉親,都不願為『台獨』背書,不願成為『台獨』的棋子和犧牲品。」

情緒稍為平復後,洪春棋告訴記者,從法理上講,金門和馬祖屬於「中國」的福建省,「就法就理就情,『兩岸一家親』,金門更是親上親,我們堅決反對台灣當局出賣金門的利益」。

恐嚇金門引「毒水」

據悉,金門每天用水約需5萬噸,目前每天自大陸引進原水1.5萬噸,除了尚未付費之外,金廈之間目前已經實質通水。雖然目前是試通水,但金門民眾實際上已經在使用來自大陸的水了。

金門縣原議長王再生向記者回憶,自從提出從福建引水議案後,民進黨一直反對。「他們反對的理由就是不想讓金門與大陸走得那麼近,走得那麼頻繁,有統戰意味。」王再生說,他們甚至恐嚇大陸會在引水中投毒,金門引的將是「毒水」。

此前,王再生向本報透露,「金門供水」工程因金門凈水池未完工而延期。王再生感嘆說,努力了幾十年,辛苦不會白費,雖然只差臨門一腳,但看到工程在依計劃推進,仍然很欣慰。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